平台经济破解“成长烦恼”(消费视窗)-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消费

《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印发

平台经济破解“成长烦恼”(消费视窗)

2019-10-09 07:43:32  来源:人民日报

  遭遇成长烦恼

  侵权假冒、虚假宣传等传统线下交易市场存在的问题,在网络交易类平台中被进一步放大。新业态带来的新问题也不容忽视

  “就当是花钱买教训。”成都市游客甘豫说起前不久的经历还是有气。去上海前,甘豫提前在某民宿平台上预订了一家民宿,平台介绍这家民宿交通便利、环境舒适。

  “到了以后才发现,该民宿位于荒郊野外的一个小村庄,步行到最近的公路都要20分钟,房间内有霉臭味。这不是虚假宣传是什么?”甘豫说,联系民宿平台想取消后两晚的住宿,结果被告知单方面取消预约须收取未住房费的50%。

  平台经济在给消费者带来诸多便利、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巨大影响的同时,也遭遇了一些成长的烦恼。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工程师王甜甜表示,互联网平台汇聚了不同地区、众多领域的海量产品和服务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了产品交换与资源配置。但同时,侵权假冒、虚假宣传、售后服务差等传统线下交易市场存在的问题,在网络交易类平台中也被进一步放大。

  平台经济的“二选一”现象,也在成为新业态的新烦恼。所谓“二选一”,是指一些电商平台为打击竞争对手,要求合作商家只能入驻一家电商平台,不能同时入驻竞争对手平台的行为。“‘二选一’排他性竞争,让我们这些小商家很受伤。”在网上销售服装的刘晔无奈道,现在的“二选一”更加隐蔽,不是明令禁止,而是暗示执行,如果拒绝,平台的很多支持政策就会向其他商家倾斜。

  目前,电商平台“二选一”、大数据“杀熟”等事件的出现,引发了人们对于平台垄断影响公平竞争和消费者自由选择权的思考。

  从平台发展规律看,市场集中度高有其必然性,需要警惕的是大平台滥用优势地位的行为。

  “互联网平台大多是双边或多边平台,具有连接和匹配供需的市场性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副研究员熊鸿儒表示,平台经济往往具有较强的网络外部性。即连接到一个网络的价值取决于已经连接到该网络的其他人数量。率先获得关键用户规模的平台,其提供服务和产品的能力随着用户规模扩大而显著增强,从而吸引更多用户,市场集中化和平台规模化加速。

  专家认为,超大型平台的出现是平台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但其滥用资源配置优势的行为也可能妨碍市场公平竞争,损害消费者权益。关键在于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保持平台创新发展的活力,通过持续创新实现良性循环。

  从监管层面看,传统监管模式滞后于平台经济的快速发展。

  熊鸿儒认为,现有的体制架构大多是条块化和属地化的,而互联网平台上商家的经营活动往往是跨领域、跨地区的,一个部门或一个地区的监管力量难以应对,传统的垂直监管模式已不能满足现实需要。此外,互联网平台发展日新月异,许多内容和行为都是实时产生的,对执法人员的素质、监管技术能力等提出了更高要求,亟须创新监管方法。

1 2 3 4 共4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