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如何深挖需求潜力? 新消费或成“新马车”-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消费

下半年如何深挖需求潜力? 新消费或成“新马车”

2019-08-02 13:33:55  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深挖国内需求潜力,拓展扩大最终需求,有效启动农村市场,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上半年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1%,继续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展望下半年,如何通过改革挖潜力、促消费?

  有效启动农村市场 农村消费潜力大

  杨东是广东一家家电企业净水机事业部的负责人,他在净水机行业打拼了十多年。他说,在近几年消费升级的趋势下,他们的产品在乡镇市场获得了快速增长。“乡镇市场这些年净水的发展速度比较迅猛,增长速度大概平均在30%以上。农村市场的消费者对于这些新兴产品的接受度会更高。”

  上半年,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9.1%,高于全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8.3%的增幅。从数据来看,农村消费市场表现强劲。结合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有效启动农村市场”,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认为,农村耐用消费品的需求仍然处于高速增长期,具有很大增长潜力。“农村居民的需求还没有完全释放出来,比如耐用消费品,特别是智能手机、家具、小排量轿车和经济型轿车……这种消费潜力还是非常大的。”张建平说。

  虽然近年来农村消费的增长速度快于城市,但是农村消费也面临着主体发育不足、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等一些发展瓶颈。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指出,深挖农村消费潜力,就要先解决这些痛点。赵萍说:“第一就是如何继续保持和提高农村居民收入的平稳快速增长,从而缩小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这是启动农村消费的一个重要的前提。第二就是在农村的商业物流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还要不断加大力度,从而有效降低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的成本,使农村的消费更加便利。”

  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 新消费或成“新马车”

  城乡统筹,有效启动农村消费,这是中央政治局会议为促进下半年消费提出的政策思路之一。思路之二就是要深化改革。

  中泰证券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杨畅表示,“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蕴含两层意思:一是不能简单采取刺激消费的方式;二是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改革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尤其是对内开放,将有助于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赵萍预计,下半年,完善消费环境、加大消费供给将会成为挖掘国内消费需求潜力的重要方式。她说:“对于汽车家电这样的大额消费,更多的是通过构建更有利于消费增长的体制机制环境来促进消费内在增长动力的释放;另外一方面会通过一些具体的补贴政策来促进消费增长,范围不会特别大,会有的放矢。对于未来新的消费领域来说,我想可能在服务消费领域会通过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加大供给的手段来促进服务领域消费能力的补短板。”

  经济学家马光远说,新消费会是“新马车”:“过去,消费在很多情况下都是短期的事,很多政策短期见效以后,又用新的政策来刺激。而这次强调用改革的办法来扩大消费,这意味着下一步我们将把消费作为着力点,打通过去阻碍消费扩大的体制性和不合理的东西。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亮点,可以说新消费是一驾新的‘马车’。”

  挖潜力、促消费 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安排上了

  昨天(7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紧扣中央政治局会议,对扩大消费做出了详细部署。在加快发展商品消费方面,提出详细举措:

  一要顺应商业变革和消费升级趋势,鼓励运用大数据等技术,促进定制消费、智能消费等商业新模式发展。鼓励传统商场、老旧厂区等改造为多功能、综合性新型消费载体。各地可结合实际改造提升商业步行街。

  二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支持地方对品牌连锁企业试行“一照多址”登记,对具备条件的企业从事书报刊发行业务实行“总部审批、单店备案”,开展简化乙类非处方药经营审批试点,将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下放至地市级政府。

  三要鼓励把社区医疗、养老、家政等生活设施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给予财税支持,打造便民消费圈。

  四要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覆盖面,加快补上农产品冷链物流短板。

  五要调整扩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落实允许综合保税区内加工制造企业承接境内区外委托加工业务的政策,吸引国际知名品牌在华首发新品,带动扩大消费,促进国内产业升级。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