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消费潜力释放 5月份中国消费增速加快-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消费

假日消费潜力释放 5月份中国消费增速加快

2019-06-14 19:34: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14日电 (记者 王恩博)在五一小长假等一系列因素刺激下,5月份中国消费增速加快。中国官方14日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5月份,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95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8.6%,增速比上月加快1.4个百分点。

  6月12日,西安民众于菜市场内购买猪肉。中新社记者 张远 摄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8304亿元,同比增长8.5%;乡村消费品零售额4652亿元,增长9.0%。

  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3631亿元,增长9.4%;商品零售29324亿元,增长8.5%。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类、饮料类、日用品类、中西药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6.7%、12.7%、11.4%和11.2%,分别快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4.1、2.8和2.6个百分点。

  “从某种意义上来看,假日消费的潜力还是非常大的。”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当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表示,总的来看,五一假期对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加快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他同时指出,如果扣除这方面影响,实际上5月份社零总额增速也是保持平稳的。

  付凌晖分析说,5月份,日用品类和基本生活类商品增长都在10%以上;化妆品、通信器材等升级类商品增长亦不断加快;实物商品网上零售1-5月增长21.7%,快于社零总额10个百分点以上;汽车销售在5月由负转正,从上月下降2.1%转为本月增长2.1%。这些因素共同影响了社零总额总体较上月加快。

  付凌晖同时指出,从未来看,中国消费增长规模在扩大,结构在升级,对经济增长贡献在提升,这种态势非常明显,也会成为经济平稳健康增长的重要压舱石。但也要看到,目前中国消费供给赶不上消费需求升级步伐,存在不同步的情况,以后要加大相关投入,更好释放消费增长潜力。(完)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