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旅游,让你的体验更嗨-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消费

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这些正加速渗透到旅游行业,改变着人们的旅游方式——

智慧旅游,让你的体验更嗨

2019-03-22 07:43:4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这些人尽皆知的科技热词,当前正加速渗透到旅游行业,改变着人们的旅游方式,推动着业界的创新发展。日前,在第三届吉林冰雪产业博览会上,一项项科技与旅游完美融合的产品,赚足了眼球,让人们充满惊叹和期待。

  智慧导览,“金牌导游”随身带

  “这个Q版手绘地图好可爱哦,特别是房子、街道、景观,三维立体,一目了然,最适合我这种分不清东西南北、看不懂纸质地图的人了……”在本届博览会数字文旅主题馆内,杭州麦扑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展示的一款手机APP,博得观展人阵阵好评。

  该APP内的手绘地图部分,文字与标识都“萌萌哒”,充满沉浸感地逼真再现了景区内建筑、道路等细节。同时,它可根据“小主”位置,规划出最合理旅游路线,并提供一键导航和自动语音导览,随同“小主”脚步,实时讲解相应景点的历史文化故事、提醒景区内各种活动时间,以免游客错过每一个精彩瞬间。此外,这款APP还能推荐景区周边吃住行购娱热点场所,而离线数据包的设计,则可扫除机主的“流量担忧”。

  “伴随互联网成长起来的90后、00后,已成为新一代旅游消费主流,他们更偏好于多元化、个性化、科技化的旅游产品,我们这款APP就综合了GPS、云服务等多种技术手段,而且表现手法新颖,特别符合年轻人口味。”麦扑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介绍,麦扑旅游是个开放型平台,里面有近3000多名导游入驻,每天都会产生优质的讲解线路,游客可以通过客户端付费购买,不超过10元就能体验到一两百元的真人服务,相当于随身携带了一位“金牌导游”。

  “目前,智慧导览的取胜之道就是要以游客的体验感为出发点,不断进行创新。” 麦扑创始人徐琦对记者表示。

  大数据分析,令服务直达“靶心”

  在本届博览会上,由吉旅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的“吉旅行”在线旅游生活服务平台,正式公开上线运营。

  作为吉林省线上线下一体化全域旅游服务的入口,该平台集信息查询、线上导览、在线预订、信息推送和公共服务于一体,不仅能为人们提供一条龙旅游服务,还为企业提供了产品营销推广及流量导入平台和商圈平台,并可帮助政府有关部门精准分析游客市场、实现对旅游产业要素的科学监管。

  “比如,通过大数据挖掘与计算,我们可为旅游局实时分析客流量,提供游客画像,包括到吉林来的游客都在什么年龄层次、主要来自哪些省份和城市、喜欢在哪几个月来玩等等,从而帮助旅游局更有针对性地推出相应引导政策。”吉旅产品经理施冬岚对记者说:“同时,我们还可以对各种旅游节活动进行大数据分析,通过判断活动成效,帮助总结经验得失……”

  实际上,在数字文旅主题馆内,几乎所有参展企业开发的产品、提供的服务,都离不开大数据的基础性支撑。

  “瞄准领先的S2B商业模式,我们正应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打造服务于中小旅行社的供应链平台,整合优质旅游元素,将其打散后赋能给传统旅行社,以帮助他们在‘携程’‘去哪儿’等OTA的冲击下寻求出路。”八爪鱼在线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比如,作为一个大型平台,他们会基于大数据分析,去跟一些航空公司、星级酒店谈判,争取到中小旅行社拿不到的折扣,再将这些优惠供应给中小旅行社,最终让相应的游客群体受益。

  中国移动在大数据使用方面,优势得天独厚。“我们可以很容易分析出游客的综合画像,包括性别、年龄、消费水平、旅行轨迹等,以此为政府、涉旅企业等提供服务。”该公司工作人员彦冬介绍,集团已在2016年底设立旅游部门,专门做全域旅游市场和产品,这也将是移动一个新的收入增长点。

  VR+5G,随心所欲畅快玩

  在展馆内,记者看到,各种VR虚拟体验设备吸引了络绎不绝的试用者。

  “惊险刺激,太过瘾了!”走下深圳市精敏数字机器有限公司带来的“翼装飞行”设备,一位刚体验完远程VR驾驶技术的市民兴奋不已:“临场感十足!我刚才操控滑翔机从山顶倏忽而下,一路飞越了张家界!”

  “VR技术能帮助很多游客将其原来不敢想象或无法体验的项目变为现实,像高空跳伞、翼装滑翔、悬崖蹦极、登陆月球等,这些项目本身或具有一定危险性,限制游客年龄、健康条件,或在现实生活中没有机会接触,通过模拟设备,体验者可以安全无虞地过把瘾。”精敏公司售后人员张静告诉记者,如今有不少景区购买此类产品,一方面籍此吸引游客现场体验真实游乐项目,一方面旨在帮助那些“跃跃欲试而又胆量不足、技巧不够”的游客“圆梦”,帮助不符合年龄和身体条件的游客群体满足好奇心。

  据介绍,目前市面上VR设备的体验内容多是用计算机建立的模型,仿真度能达到60%左右,“实景拍摄运算功率太大,暂时还无法实现”,不过,随着技术发展,将来VR虚拟场景必然越来越逼真。统计显示,2016年我国已涌现上千家AR、VR公司,现仍在迅速增加,有专家预测,未来几年,VR技术将会成为旅游景区、主题公园、博物馆、购物中心的标配。

  和VR技术一样,5G技术同样“让穿越成为可能”,极大地拓展了旅游体验的时空——

  “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个画面,是实时直播的吉林市雾凇美景,现场通过无人机航拍,您可以在这里下达升、降等指令,来调整千里之外无人机的拍摄角度,速度非常快……”在中国移动5G极速互动展区,5G与旅游的邂逅,也让游客充分体验到了“足不出户即能随心所欲欣赏360度美景”的无限快感。

  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5G最大的特色就是快。“全景直播用4G网络传播,会有画面分辨率低或卡顿现象,等5G网络真正普及商用,这些问题将不复存在。”彦冬说,届时,借助5G技术与VR(虚拟现实技术)/AR(增强现实技术)/MR(混合现实技术)的融合,游客无需千里跋涉,就可实现不可思议的实景体验。同时,5G时代的到来,还能让游客与景区、酒店、餐厅、公共交通系统之间实现无缝链接,迅速完成相应的自助服务。(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彭 冰 柳姗姗)

编辑:白胜利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