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晚会再曝多重消费陷阱 输液瓶纸尿裤被“翻新“-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消费

3·15晚会再曝多重消费陷阱 输液瓶纸尿裤被“翻新“

2019-03-16 15:41:59  来源:北京日报

  危险的辣条,医疗垃圾的黑色产业,“化妆”的土鸡蛋,不卫生的卫生用品……昨晚,一年一度的央视3·15晚会再次聚集消费者的目光,产品质量、售后服务、互联网消费等领域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一一被曝光,晚会同时对老百姓的消费误区和盲点进行消费预警。

  辣条生产车间“辣眼睛”

  在晚会上,一种近些年非常热销的小食品——辣条,被掀开了背后掩藏着的秘密。

  在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城关乡高场村,一家名叫“虾扯蛋”的企业生产辣条。在车间里,生产线上被膨化后的面球四处飞溅,生产车间地面上,满地粉尘与机器渗出的油污混杂在一起。搅拌机旁边几米远就是水池,池壁上布满黑色污点,池内的白色水桶内外都覆盖了厚厚的污垢,水龙头生锈的接口处不断渗出水滴,落进水桶里。

  虽然包装上醒目地印着虾和蛋,但其实“虾扯蛋”辣条里既没有虾,也没有蛋。除了面粉,就是各种调味用的添加剂。

  2015年至今,国家及各地食药监管部门通报的问题辣条案例达数百起,其中大部分产自河南、湖南等地。目前,依旧有很多违规生产的企业将辣条源源不断投入市场。

  此外,标榜自然散养、五谷杂粮喂养的“土鸡蛋”竟也是“化妆”出来的。央视记者走访湖北莲田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发现,只要在饲料里使用一种叫作斑蝥黄的饲料添加剂,来自养殖场铁笼中的蛋鸡就能下出蛋黄偏红的鸡蛋。而只要“看起来像土鸡蛋”,其价格就会翻高一倍。

  输液瓶纸尿裤被“翻新”

  国家严格监管医疗废弃物,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转让、买卖医疗废物,但这个领域里仍暗藏着黑色产业链。

  河南省濮阳县子岸乡一处厂房内,堆放着大量使用过的输液瓶、输液袋等医疗垃圾,不少医疗垃圾还残留着药水。其标签显示,这些医疗垃圾大多来自周边的医院。

  这些本应该被集中无害化处置的医疗废弃物,被这家没有任何资质的工厂加工成业内所谓的“破碎料”,卖给下游企业。这些“破碎料”经过简单加工后,被制成塑料网袋、洗脸盆甚至儿童玩具。同时,清洗医疗垃圾的废水混合着药水,污染着周边环境甚至地下水。纸尿裤这样的卫生用品也有黑色产业链。湖北佰斯特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将回收来的发霉纸尿裤粉碎,做成“散浆”,再加工成新的纸尿裤投放市场。工人告诉记者,符合国标的卷浆价格在每吨8000元左右,而“散浆”价格只有其一半,使用不合格的“散浆”所带来的利润空间可想而知。妇女及婴幼儿两用巾也会用到这些不卫生的“散浆”。

  探针盒子悄然“偷”数据

  “您大概需要多少资金呢?”当接到骚扰电话时,电话那头的声音很可能来自智能机器人。

  央视记者调查发现,以前人工外呼的传统拨打方式已经被逐步淘汰,不少技术公司都推出了机器人群呼系统。易龙芯科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为了提高骚扰电话的吸引力,特意配备了专业的录音棚,模仿多种人的声音。为了逃避监管,一些机器人研发公司通过技术手段,让监管部门无据可查。

  在优居地产的售楼处里,业务人员在手机上操作了几下,就能给附近的手机用户拨打骚扰电话。而其关键就在于一个小小的探针盒子。当用户手机无线局域网处于打开状态时,探针盒子会向周围发出寻找无线网络的信号。在发现信号后,探针盒子就能迅速识别出用户手机的MAC地址,将此地址和公司系统后台大数据进行匹配后就可以转换出手机号码。萨摩耶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将探针盒子放置在很多便利店里,偷偷收集周边消费者的手机号码。

  晚会上还曝光了资质证书挂靠、售后服务套路、电子烟危害等多重消费陷阱问题。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部分涉及企业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公安机关已启动联合执法,且已有萨摩耶互联网金融服务等企业进行了回应,但大多数被曝光的企业还在沉默。(记者 董禹含 马婧)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