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消费增长凸显节日经济繁荣内需旺盛-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消费

春节消费增长凸显节日经济繁荣内需旺盛

2019-02-13 21:39:33  来源:中国吉林网

  来自《人民日报》2月11日的消息说,2月10日从商务部获悉,2019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商品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据商务部监测,除夕至正月初六,也就是2月4日至10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005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了8.5%。数据说明,整整7天的农历猪年春节长假,不仅没浓厚了年味儿,也拉动了节日经济。内需旺盛,经济繁荣,亿万国人过了一个快乐年、幸福年、追梦年。

  过万亿的春节黄金周消费额,真切地见证了人们的节日消费能力和水平在升级,而且覆盖面广,品质优化。从总体上看,农历猪年春节过得非常充实,非常丰富,非常开心。买年货、吃年夜饭、逛庙会、旅游、看电影等传统消费势头不减,称得上红红火火,热热闹闹。而年节礼品、传统食品、新兴电子产品、地方特色产品的销售,则增长较快。网络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等新兴消费,其看点不小,市场活跃趋势明显。

  我们注意到,春节黄金周期间,传统年货、绿色食品、智能家电、新型数码产品、地方特色产品等销售,始终保持较快增长。比如:河北保定、湖北潜江重点监测企业绿色有机食品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了40%和18.6%。而各大电商平台坚持春节不打烊,让消费者在节日期间也能享受到便捷的网购服务。比如:某电商平台春节期间销售额同比增长了40%左右,智能手机、中高端家电、家居产品、时尚服饰等商品呈现出热销景象。这些消费,人们更多注重的是提升消费品质,而不是盲动购买、跑粗购买,购买质量有所追求、有所提高,也有所保证。

  而讲究美味佳肴,吃得健康、安全、文明,更是农历猪年春节人们消费的一大看点。比如:年夜饭、团圆饭、亲朋宴成为春节餐饮市场主角,大众化、特色化餐饮受到青睐,诸如此类的餐饮消费往往让年味儿鲜而浓。那些确保食者安全、坚持优质服务的餐饮企业,在年夜饭的制作和销售方面更为抢眼,预订场面火爆。比如:北京重点监测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0%以上。数据显示,各地许多餐饮企业和网络平台推出成品,以及半成品年夜饭外卖、厨师上门制作年夜饭等服务,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眼球,增长比例大有突破之势。比如:某外卖平台年夜饭订单量同比增长了107%,简直就是在暴涨,人们的享受感之强可见一斑。

  在中国,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市场稳定与发展,其供给侧服务从来就没有削弱过,满足消费者日常生活需要,已经成为改善民生的一个重要抓手。而农历猪年春节的必需品市场更为火爆,其运行平稳有序。比如:各地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品种丰富、价格总体平稳。从分品种来看,粮食价格保持稳定,36个大中城市大米、面粉价格均与节前一周持平。食用油价格基本平稳,大豆油、菜籽油价格均与节前持平,花生油价格下降0.1%,调和油价格上涨0.1%。春节期间的生活必需品供应无短板,这对于近14亿中国人来说,已经是最为幸福的事情了。

  在不愁吃穿用,不愁过年与日常生活有多大差距的今天,人们求美求乐过起悠闲愉快的春节,已经成为新年俗。比如: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在农历猪年春节期间,特别是在春节7天长假,总体实现了“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目标。据文化和旅游部2月10日发布的信息显示,综合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通信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的数据,经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综合测算,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多达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文化和旅游市场繁荣有序。这也是春节消费升级的一大看点,格外引人注目。

  值得称道的春节式旅游,莫过于孝老游、亲情游、年俗游异彩纷呈。而传统民俗和民间文化吸引力凸显,也超过往常。事实说明,旅游过年已经成为新民俗,更为时尚一些。那些家庭游、敬老游、亲子游、文化休闲游,构成了节日期间主流的旅游休闲方式,非常有温度。北京等地的“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文化活动,吉林等地冰雪游特色春节文化活动,都极大地丰富了春节7天乐。这就是中国年的优质消费,节日经济繁荣幸福了千万家。(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白胜利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