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春节旅游经济账本 三亚人均消费一掷万金-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消费

2019年春节旅游经济账本 三亚人均消费一掷万金

2019-02-13 15:26:37  来源:中新经纬

  2019年春节旅游经济账本 三亚人均消费一掷万金,重庆旅游人次最多

  春节期间,游客在三亚的人均消费达到了10421元,在10座重点城市中高居第一。

  2019年春节,朋友圈晒出游的比往年更多,过年你都去过哪些地方?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综合测算,刚刚结束的2019年春节假期,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

  与往年相比,2019年春节的旅游形式有哪些变化?春节旅游出现什么样的消费新趋势?

  对此,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统计了全国十座重点旅游城市的数据:成都、杭州、西安、重庆、厦门、北京、上海、三亚、广州和昆明,通过这些城市的旅游数据揭示出当下中国旅游市场的变化趋势。

  历史文化室内游成新热点

  从旅游总人数看,重庆市以4725.98万人次的数量,高居榜首。游客数量超过千万人次的城市,还包括广州、成都、西安和昆明。

  在游客增速方面,西安以30.16%的增速居第一位,昆明以29.42%的增速居第二。此外,成都、上海、厦门、重庆的增速均高于10%。

  以旅游总消费来看,成都以206.9亿元排在十座城市的首位,而春节旅游收入过百亿的城市还有重庆、西安、广州、三亚。

  从旅游消费增速来看,排名前三位的城市依次是成都、西安、昆明,三座城市均位于西部地区。

  当然,旅游总收入并不能直观反映本地区旅游市场的发展程度。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以“总收入/总人次”的方式进行了初步计算,发现在春节的人均消费方面,三亚、上海、成都、杭州等城市人均消费超过千元,表明这些城市的旅游产品丰富度较高。

  春节期间,我国大部分地区尚处于低温时节,气候变化也在影响游客出行安排。这将考验一座城市的旅游产品丰富度,即在不适宜户外旅游的时段,能否提供同样受游客欢迎的室内旅游产品,将是一座城市旅游业能否保持竞争力的关键。

  北京的统计显示,与往年相比,2019年除夕至初六中午12点,由于降温、大风等气候因素影响,游客户外活动受限,全市重点监测的146家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量及营业收入受气候影响明显。累计接待游客932万人次,同比减少13.6%;营业收入达2.79亿元,同比减少6.2%。

  同样,上海市在春节假期受阴雨天气困扰。在此背景下,其春节假期对外开放的84家博物馆累计接待游客59.56万人次,同比增长30%,这一增幅超过了上海室外景点25.2%的游客增幅度。

  事实上,以历史文化为主题的室内游,在2019年春节成为了新热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调查,春节期间参观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和科技馆的游客比例分别达40.5%、44.2%、40.6%,这一增幅高于参观室外的历史文化街区18.4%的游客增幅。

  南方城市旅游消费正热

  在北方城市面临低温天气的同时,南国气候温暖的城市旅游消费却很“热”,其中不乏来“避寒”的北方人。

  2019年春节,旅游消费表现突出的城市是三亚和广州。

  三亚是国内的老牌热门旅游目的地。2019年春节,三亚市共接待游客99.65万人次,同比增长3.06%;旅游总收入103.85亿元,同比增长7.04%。如果以人均游客消费计算,春节期间,游客在三亚的人均消费达到了10421元,在上述10座城市中高居第一。

  根据三亚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的抽样调查显示,来该市的过夜游客平均消费为2516.58元/人天,同比增加39.79元,人均停留4.88天,同比去年增加0.19天;一日游游客平均消费928.22元/人,同比增长46.51元。这表明,无论机票、房价再贵,也挡不住游客们一颗“避寒”的心。

  2019年春节假期七天,广州全市共接待市民游客1696.27万人次,同比增长8.66%;旅游业总收入122.09亿元,同比增长9.74%。

  通过对近几年的广州旅游数据进行统计梳理,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认为,在气候条件稳定、旅游产品丰富度提高等因素的推动下,过年期间的广州已经从“空城”向热门旅游目的地转型。

  2016年-2018年,赴广州旅游的人数增幅分别达到6.03%、15.1%和17.85%,而2019年春节期间来广州旅游的人数,甚至超过了当地常住居民的数量。以2017年各城市的常住人口数量计算,2019年春节期间游客数量高于常住人口数量的城市有成都、西安、重庆、三亚、广州和昆明。

  西部城市仍是旅游热门

  2019年春节假期,西部城市依然是热门旅游目的地,其中的代表为西安市。

  西安旅游业在最近几年保持着高速发展。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统计发现,2016-2019年,西安春节期间的游客总人次分别为622.21万人次、712.18万人次、1269.49万人次和1652万人次,其增速从2016年的11.25%增长至2019年的30.16%。

  在旅游收入方面,2016-2019年西安的春节旅游收入分别为29.66亿元、34.51亿元、103.15亿元和144亿元,增速从2016年的12.78%激增到2019年的40.35%。

  什么因素使得西安的旅游业在高速增长?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认为,西安旅游业的持续高速增长,主要有如下原因。

  第一是善于借助新兴传播媒介,2017年底因抖音等短视频媒介的传播,西安的多个景点成为了网红打卡新地标。

  第二是新景点的培育与发力。从2019年西安市的旅游业数据看,春节期间大唐不夜城·现代唐人街接待游客387.27 万人次,同比增长235.59%。

  第三是政府的重视力度。根据《西安旅游产业倍增计划(2018-2021年)》,该市将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到2021年,西安旅游产业总收入将力争突破4200亿元。

  不仅是西安在2019年春节期间人气爆棚,西部区域的成都、昆明、重庆亦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

  其中,成都是纳入统计的10座城市中旅游业收入首个超过200亿元的城市。如果以游客数量增速与旅游业收入增速做对比,可以发现成都的旅游业收入增速超过游客增速27.4个百分点。这表明,成都在刺激游客消费方面做出了更大的努力,不仅能够让更多的游客来,也能够让游客有更多的消费选择。

  昆明在2019年春节期间力压云南省内的丽江、西双版纳等,成为本省游客接待量第一的城市,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在于高铁的建设推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根据昆明市的统计数据,春节期间,外地游客进入昆明的主要方式以自驾游和高铁为主。其中,自驾游进出昆明的车辆约220.76万辆次,同其比增长17.95%;高铁运送旅客共计73.03万人次,同比增长167.97%。与之相比,昆明长水机场的春节旅客吞吐量增幅仅6.33%。

  通过观察与分析,21世纪经济研究院梳理出2019年春节旅游消费的三大新特点与新趋势,这对今后各个城市发展旅游业的借鉴意义不容忽视。

  首先,春节期间上述10座城市的消费增速均高于游客人数增幅,表明游客更愿意在旅游产品上多消费,西部城市旅游产品的多样性与丰富度仍有待提升。

  其次,博物馆、美术馆等室内游的游客增幅超过室外游,游客更加注重有文化体验的深度游。

  最后,高铁、公路的建设对于一座城市的旅游经济推动作用明显。随着汽车消费的升级,自驾游成为游客出行旅游的重要形式,这也考验着各个城市承载交通的能力与疏导拥堵的智慧。高铁的通达性缩短了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而很多城市的高铁站往往距主城区较远,这就需要更强的接驳能力,方便游客换乘地铁、公交、出租车等前往景区或市区。

编辑:张秋晨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