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经济”战场分割!洋年货挤占中国餐桌-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消费

“春节经济”战场分割!洋年货挤占中国餐桌

2019-02-09 08:2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随着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传统的年货已经满足不了家庭的需要了,大家把眼光放在了“洋货”身上。

  跟随央视财经的目光,放眼世界,带您到备受国人青睐的蔓越莓、牛油果等新鲜“洋年货”的原产地,去了解这些“洋年货”是如何漂洋过海,走上中国人餐桌的。

  1、北美红宝石——蔓越莓

  蔓越莓的果实鲜红艳丽,因此被誉为“北美的红宝石”。它主要生长在北美的冰冷湿地,全球超过一半的蔓越莓产自美国的威斯康辛州。由于它独特的抗菌和抗氧化能力,近年来也受到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的喜爱。

  威斯康辛蔓越莓农业总会的专家建议消费者,除了食用新鲜的蔓越莓,市场上有多种多样的蔓越莓产品。消费者在选购这些产品时应该注意标签上的成分,其中蔓越莓的含量不低应于20%,这样才能更有效地获取蔓越莓中的营养成分。

  目前整个威斯康辛州有超过12万亩(2万英亩)的蔓越莓种植园,经济总产值约10亿美元。中国虽然是蔓越莓的新兴市场,但中国近三年的蔓越莓销量增长率居全球之首。在2019年预计将有约100吨的威斯康辛蔓越莓被运往中国市场。

  2、缅甸牛油果成为中国年货洋水果新宠

  缅甸牛油果的主要种植地在掸邦南部和钦邦等地区,这里出产的牛油果,果肉质地细腻,有淡淡的清香,味道鲜美,口感细滑,香醇不腻,同时个头也大,这个缅甸水果品种正逐渐在国内走红。

  随着中国需求的不断增长,缅甸很多经营牛油果的业户生意也是越做越大,现在很多缅甸牛油果都是通过互联网直接销售的。

  3、阿根廷蓝莓首登我国年货市场

  阿根廷95%以上的蓝莓都用于出口,是世界上主要的蓝莓出口国之一。自从2018年第一批阿根廷蓝莓运至我国以来,我国也逐渐成为该国重视的海外市场。在即将到来的春节市场,阿根廷蓝莓也将首次加入“洋年货”的竞争行列。

  阿根廷蓝莓富含蛋白质、维生素、花青素等营养物质,果皮含有丰富的果胶,营养价值很高。不过,蓝莓的保鲜期很短,漂洋过海来到中国消费者身边的蓝莓最好马上放到冰箱冷藏。

  预计阿根廷蓝莓真正大规模出口到中国,要从2019年开始。

  4、猫山王:马来西亚榴莲名片

  提起马来西亚榴莲,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猫山王”。“猫山王”是马来西亚榴莲中最出名的一个品种,它果肉呈黄色,味道甜腻,有着浓郁的香味,深受中国消费者的喜爱。

  马来西亚的榴莲虽然好吃,但是受进口限制,目前国内只能进口冷冻之后的果肉和果泥,不能进口整颗榴莲。

  根据媒体报道,中国过去10年间进口新鲜榴莲的贸易额平均每年增长26%。马来西亚政府也希望当地的新鲜榴莲能够尽早出口到中国。

  现在,发达的物流业以及“海淘”热,使得“洋年货”也入乡随俗,和传统年货一起抢占中国“春节经济”份额。希望大家在过年喜气洋洋的氛围中,也不忘带上好的年货与家人共同分享!

编辑:张秋晨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