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得更多,玩得更嗨——数看备年消费新特点-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消费

花得更多,玩得更嗨——数看备年消费新特点

2019-02-05 07:52:5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2月4日电(记者桑彤)除夕之际,中国银联发布大数据,显示今年老百姓备年消费的新特点:一方面,消费金额大幅提升,仅春节前7天,银联网络交易金额就突破4万亿元,同比增长43%;另一方面,相对于购物,今年娱乐、游玩支出占比明显上升。

  银联数据显示,腊月期间,全国居民吃、住、行、游、购、娱等六大类核心消费较去年腊月同比大幅提升,合计总金额增加15%,总笔数增加23%。

  居民节前消费结构也有比较显著的变化,购物支出在总消费占比继续上升1个百分点,维持在71%至72%的水平,而娱乐、游玩支出占比明显提升,均较去年同期提升了31%。这种消费结构变化反映了居民节前消费除了更多的购物之外,在错峰出游和娱乐方面的支出也越来越多。

  黄金珠宝消费在主要城市受到热捧,总消费金额、笔数、卡数的同比增幅分别为12%、16%和14%,黄金珠宝消费金额增幅最大的是陕西西安、上海和重庆等地。

  各地居民在鲜花采购方面也很热衷,鲜花采购的总频次同比上升98%,参与鲜花采购的居民人数上升57%。各地的鲜花消费者中,笔数增长较快的城市为新疆乌鲁木齐、内蒙古呼和浩特和陕西西安。

  节前,瓶装酒类消费总体金额同比增长46%,频次和人数增长也均超过50%,中西部城市在酒类方面花费最大,其中河南郑州、陕西西安、云南昆明位居前三。

  民以食为天,节前全国餐饮金额同比上升8%,笔数上升27%。在地域分布上,餐饮消费金额增长同比排名靠前的城市分别为山西太原、贵州贵阳、福建泉州、广西南宁和陕西西安,而餐饮消费笔数增长同比排名靠前的城市分别为广西南宁、江苏南京、山东济南、辽宁沈阳和福建泉州。

  从腊月期间的票房刷卡消费来看,总电影支出金额同比上升66%,消费频次上升31%。

  从腊月期间的邮轮消费来看,节前邮轮出行频次最多的省份有广东、浙江、四川、山东及上海,而同比上涨最多的省份为四川、湖南及河南。可以发现,虽然沿海地区人群依然是邮轮消费的主力,但内陆地区的四川、河南等省居民的消费购买力也在迅速增长。

编辑:郝丹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