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国内市场 电商要当生力军(消费视窗·新年再探新消费(下))-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消费

做强国内市场 电商要当生力军(消费视窗·新年再探新消费(下))

2019-01-16 07:45:05  来源:人民日报

  在河南郑州中大门保税直购体验中心展示的琳琅满目的跨境电商进口商品。

  人民视觉

  在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内, 工作人员正在为电商平台包装商品。

  人民视觉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纵观消费市场发展,电商可以说是一支新军。但凭借实惠的价格、丰富的品类、高效的配送,电商在不断刷新人们购物体验的同时,还有力促进了我国流通领域的现代化。电商减少了传统流通的中间环节,去除了多余的搬、倒、腾、挪,让流通供给侧效率更高、成本更低。

  80689亿元,同比增长24.1%——2018年前11个月,我国网上零售总额的这份成绩单,不仅在国内各项经济运行指标中颇为打眼,还继续在全球电子商务发展浪潮中领跑。

  然而,和很多新事物类似,电商的成长中既有关注,也不乏争议:网上买的商品,品质有保障吗?99%好评的“爆款”,为什么会货不对板?如何看待线上零售对线下实体店产生的“替代效应”?电商怎样才能在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电商快速发展

  贴合消费新需求,带来购物新体验,助力流通业提质增效

  一座山头连着一座山头,一个弯道又是一个弯道。从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的县城去牙浪乡,道远路难,开车来回要几个小时。赶上雨雪天,时间更没准头。

  买东西不方便,让从青海西宁来牙浪乡卫生院工作的医生李小龙有些不习惯。卫生院旁边的小卖部,商品种类少;搭车到县城买东西,每次要花费大半天的时间。

  网上购物解了难题。“在西宁经常上网买东西,但不确定能不能送到乡里。”李小龙说,他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在某电商平台下了订单,没想到2天后就收到了商品。之后一年多时间里,书、牛奶、行军床、洗漱用品、零食……购买日常生活用品,李小龙再也不用犯愁。

  经过快速发展,电商对于很多消费者从陌生到熟悉再到习惯,逐渐成为主流消费渠道之一。2017年,我国网上零售额从2012年的1.3万亿元增长到7.2万亿元,网络零售规模全球最大,其中, 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近5.5万亿元。2018年前11个月,全国网上零售额超过8万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6.27万亿元,增长25.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上升为18.2%。

  电商为何发展这么快?主要原因是贴合消费新需求,带来购物新体验。

  看商品品类——“一站式”购物曾是很多购物中心追求的目标。如今,在电商平台上轻松实现。从服装到家电,从日用品到生鲜,从国内品牌到国外品牌,从实物商品到虚拟商品,电商平台成为一个网罗万象的“百宝箱”,满足了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

  看配送时效——以往,每年“双11”,“快递爆仓”成为人们讨论的热词。短时间内快速增长的订单量,超出了物流快递行业的运力阈值,导致大量快件滞留在路上,快递变“慢递”。现在,随着智慧物流的发展,许多电商不仅解决了“爆仓”问题,还推出次日达、当日达、定时达等配送服务,让人们网购后不再有等待焦虑。

  看退换货——网购具有“非面对面交易”的特点,一些消费者担心,如果购买的商品不满意,能否方便地退换货?现在,通过主流的网购平台交易,除特殊商品外,消费者均可享受七天无理由退货,线上申请后,把需要退换的商品交给上门的快递员即可,便利程度超过线下购物。

  电商对于中国消费市场的意义,不仅在于改善消费体验,还有力促进了我国流通领域的现代化。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认为,作为流通供给侧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商减少了传统流通的中间环节,并通过物流的信息化,提高了备货科学性,去除了多余的搬、倒、腾、挪,有效降低了流通综合成本,为流通业提质增效发挥了积极作用。

  “不是鲨鱼是鲇鱼。”何黎明说,近几年,网络零售发展速度非常快,而实体店增速相对放缓,一快一慢产生了明显反差,有人甚至有了“电商替代效应会严重冲击线下”的担忧。事实上,很多业内人士都已经意识到,电商不会替代商场,相反通过电商的发展,让线上商流、信息流、资金流的优势和线下物流、服务、体验的优势相结合,让我国流通供给侧效率更高、成本更低,成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催化剂”和“生力军”。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