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观察】“他消费”崛起考验商家智慧-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消费

【产经观察】“他消费”崛起考验商家智慧

2019-01-16 07:35:5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在天猫发布的“2018年度新品”获奖名单,不少受男性消费者偏爱的商品名列其中。而天猫与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18中国新品消费趋势报告》更显示,在以女性消费者为主要目标消费群体的护肤品行业,男士护颜商品成为销售新趋势。

  在很长一段时期,零售业者不论从事线上还是线下业务,一直都将女性作为主要的目标消费群体。从实体商场不同类型商品的分布楼层,以及各大网上购物平台首页所展示的商品内容就可见端倪。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男性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一直处于被低估的状态,即便是销售一些男性专属消费品,商家不论是销售方式还是推介手段上,目标消费群体依然是为男性亲属购物的妈妈、妻子或女儿,商业零售是不折不扣的“她消费”模式。

  如今,以男性消费为现象的“他消费”正在崛起,而这一新趋势,影响的不只是零售业。根据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公司QuestMobile的数据,我国男性移动互联网民月活数量已经达到5.9亿,而随着经济发展和收入增加,男性消费者更加意识到,消费可以彰显自己的品味和地位,也开始关注自身的容颜、健康和快乐,并愿意为之消费。

  与女性消费者购买的商品多为化妆品、服装鞋帽箱包不同,男性的消费领域更加广泛,从运动健身、电子产品、家用电器到小众文化产品不一而足。与此同时,“他消费”的支出金额并不逊色于“她”,比如家庭选购什么样的汽车,通常是由“他”决定的。

  更为关键的是,“他消费”的领域不局限于零售业本身,这是因为,男性在商旅群体中的占比更大。有数据显示,在整体商旅群体中,男性占比超过六成,而在消费能力较高、人数占比最大的26~55岁商旅群体中,男性人数是女性的两倍以上。商旅群体对于交通、美食、旅游方面的消费需求更大,也更加追求服务的品质,也就是说,在提供交通、住宿、餐饮、文化、生活等服务的平台上,“他需求”不容忽视,甚至可能成为未来的消费大趋势。

  事实上,不论是选购商品还是选择服务,男性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习惯,从价格敏感度、选择偏好再到消费时间段,都与女性消费者有一定的不同之处。比如,男性消费者不喜欢漫无目的地逛商场,通过“逛”的方式来了解市场,不管是逛实体店还是网上浏览。相反,他们喜欢事先做好功课,直奔主题,在这样的情况下,简洁明快的装修和导购风格,既适用于实体店铺,也适用于网上商家。

  “他消费”趋势所影响的,不只是商家本身,也包括了商品或服务的设计者。当汽车商家为了满足女性消费群体的喜好而为车辆设置多种外观颜色时,服装箱包、化妆品设计方也要思考不断增加的男性消费群体的需求,他们可能不会看重颜色和外观,但会看重功能性和实用性。

  也就是说,如今“他消费”趋势的崛起,在影响零售业的同时,也将影响衍生出来的诸多产业,需要因应做出变化的,更不只是商品或服务的销售者,也包括了设计者、生产者。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他消费”会与“她消费”同时存在相得益彰,而由此对同一商品或服务产生的多元化需求,以及如何长期刺激“他消费”的潜力,也考验着商家的智慧。(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赵昂)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