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后“双11”又变回了“光棍节”?-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消费

十年后“双11”又变回了“光棍节”?

2018-11-07 18:19:02  来源:兰州晚报

  十年后“双11”又变回了“光棍节”?

  兰州晚报讯悄然间,一人份量的商品正在爆款中迅速蹿红:迷你微波炉销量增970%、迷你洗衣机销量增630%、一人份火锅销量增200%……11月6日,来自天猫榜单的“小报告”发现,过去10年,从快消品、家电、家居,到美妆护肤,人们的日用品在集体变小、功能更细分。而这些日常细节,正在折射“单身经济”的崛起。值得关注的是,单身正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主动选择,而这部分人群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也越来越高。

  单身人群对生活品质要求更高

  “生活方式可以完全按自己喜好来,简单、不累。能让我开心的事情很多,不一定是另一半。”家住张掖路的窦女士说,她今年30岁,但目前“还不想结婚。”

  两年前民政部数据显示中国成年单身人口超过2亿,平均结婚年龄27岁。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单身群体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越来越高。报告显示,迷你微波炉和迷你洗衣机的购买人数增长最快,过去一年,就分别增长了970%和630%。其中,迷你款的销售增速比普通款还要高出15个百分点。而100克装大米、200毫升的红酒在同类单品中销量增速最快。“一人量”商品成大势所趋。就连社交属性最强的火锅,也开始流行一个人吃。速食小火锅购买人数同比增加了208%。

  一个人生活,更要对自己好。近两年,功能细分的迷你家电新物种不断诞生。表现最突出的是迷你语音智能音箱,销售增长量为16000%。此外,食物垃圾处理器、体脂称重仪、按摩椅在过去9个月,销售增速分别超过了160%,120%和110%。

  “现在家电家居也都有一人款的,这一点真的很好。”窦女士说,如果实在需要外卖,她都会选择不要一次性餐具,如果不是恶劣天气出门她都尽量选择骑共享单车出行,“这样既环保,也是锻炼身体的一种方式。”

  这种集体情绪和生活观,甚至悄然改变了家的模样:迷你冰箱在2018年购买人数增长超过33%,这类冰箱常常放在卧室,用来冰镇小支酒、水果和面膜;还有迷你投影仪,“双11”开启预售后,超过10万人把它加入了购物车。

  商业模式因需求改革而定制化升级

  天猫总监王丹说,2017年他们从用户行为数据中发现大家爱买的快消品越来越小这个趋势后,还专门做了用户调研,发现购买主力军是90后,之所以喜欢买小袋独立包装食品,主要是一个人生活,对食材的新鲜度非常在意和敏感。记者采访时,一位冰箱专卖店导购人员告诉记者,专门用于冰酒、冰面膜的迷你小冰箱的销量增速现在要高出普通款。

  “单身群体是拉动消费升级的主力大军,这个趋势将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商品越来越小,功能越来越细分,是眼下我们正在经历的时代的缩影。”王丹说。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王星明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