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家消费纠纷调解平台上线 全面保障进博会市场环境-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消费

上海首家消费纠纷调解平台上线 全面保障进博会市场环境

2018-10-20 08:12: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0月19日电(记者陆文军)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在即,为保障消费环境,上海首家消费纠纷调解平台19日在上海市黄浦区正式上线,开启消费维权“零跑腿”新模式。

  拥有南京东路、淮海中路、外滩、新天地、豫园等全国著名商圈的黄浦区,是上海购物消费的核心区域,基层政府部门不断通过服务方式创新、服务效能提升来更好保障“上海购物”这块“金字招牌”,尤其在消费维权领域,通过不断创新服务,来给消费者“撑腰”,营造优质市场环境。

  黄浦区消费纠纷在线调解平台上线首日,黄浦区市场监管局就通过平台成功化解了一起外地消费者与上海知名商场新世界的消费纠纷,千里之外的消费者,通过三方视频调解协商,将一件在沪购买的羊绒衫,很顺利地进行了退货处理。

  这个平台通过调解双方身份确认、投诉要件审核、在线调解、调解协议远程确认等功能,使消费者不出门、“零跑腿”,就可以实现维权。

  在线调解平台主要包括三个部分,市场监管部门管理后台、经营者客户端和消费者客户端,通过PC端和手机端相结合的方式,给三方提供综合信息管理、视频(语音)通信、纠纷处理全过程留证等全方位的互联网服务,让纠纷的所有参与方都能享受到便利化的在线调解服务。

  黄浦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消费争议在线调解方式,打破以往现场调解的时空局限,通过信息手段实现投诉争议调解的信息化、智能化和标准化,满足市场监管部门、消费者、经营者三方远程调解的需要。既体现依法行政为民服务的初心,又大大降低了争议调解所耗费的人力成本,节约了社会资源。

  对于消费者而言,信息化技术的运用将减少往返的次数,极大提升便利化。尤其是进博会期间,这一平台极大便利中外游客异地维权,免除他们异地购物的后顾之忧。

编辑:郝丹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