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万里行】警惕概念月饼消费陷阱-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消费

中秋将至,中消协发布消费提示

【诚信建设万里行】警惕概念月饼消费陷阱

2018-09-21 07:48:3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实习生林水静 记者杨召奎)中秋将至,又到月饼消费高峰。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中秋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警惕概念月饼消费陷阱。

  随着中秋节的临近,在各大购物网站和朋友圈中,打着“养生”“手工”“保健”等招牌的概念月饼开始走俏。但据调查,这些概念月饼大多宣传噱头胜过内在质量,光鲜背后不同程度地存在虚假宣传等问题。

  “全都发霉了,没仔细看还吃了半个,真是恶心到吐!”在某电商平台,一款手工传统月饼的评价栏里,网友“雪域儿郎”愤怒地写道。从其上传的月饼图片来看,3枚干瘪的月饼上,饼面均已不同程度发霉,与店铺上闪亮夺目的宣传图片相比简直天壤之别。

  在网上,记者还发现了一款“神奇”的酵素月饼,声称“好吃不胖,美味零负担”。商家宣传表示,这款月饼选用酵素粉作为原材料,通过特定益生菌、纤维、酶等来调整肠道,加速蠕动,使体内菌群、pH值都达到较好的平衡,具有纯天然、高纯度的特点,能促进体内毒素排出、帮助消化与代谢进而摆脱亚健康隐患。而这种打着酵素名号的月饼售价也并不便宜,一盒6粒装的酵素月饼标价为188元。

  记者发现,除了名不见经传的小店在利用网络渠道大肆宣传售卖各种概念月饼,一些传统医药企业也做起了“养生月饼”的生意。近日,某老字号通过微信平台推出了各种药膳类素食月饼。在其宣传页面上,厂家浓墨重彩地介绍了茯苓、山药、枸杞等各种中药材的疗效以及他们将其融入月饼制作的工艺。而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月饼是时令性食品,往往只吃一两次,想要达到一些功效是不可能的。

  对于市场上五花八门的概念月饼,中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选购月饼,首先要选择具有食品生产经营资质、品牌信誉度高、产品质量稳定的商家,购买产品后要留存相关购物凭证,以便退换货和维权。其次,选购月饼时,要做到明辨真伪、识别优劣,例如商家宣称的“鲍鱼月饼”或许只是“鲍鱼味”,而非“鲍鱼肉”,所谓的“私厨月饼”或许根本不具备相应的食品生产及流通资质,实为“三无产品”,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