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万里行】“黑维修”“山寨维修”市场夺食困扰消费者-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消费

在搜索引擎上做手脚,利用网络招揽顾客,冒充正规维修,收费高服务差

【诚信建设万里行】“黑维修”“山寨维修”市场夺食困扰消费者

2018-08-28 07:46:0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实习生林水静 高萱萱)“第一次换电容花了200元,第二次换风机花了120元,每次都是第二天就坏了。师傅说还要换零件,感觉一个坑接着一个坑。”莫小姐近日对笔者吐槽说,她从网上找的空调维修师傅“太黑了”,自己无奈只好买了新空调。笔者走访发现,电器维修市场乱象丛生,“黑维修”“山寨维修”普遍存在。它们冒充正规维修市场夺食,一般都夸大问题,漫天要价;零件以次充好,服务马马虎虎,甚至危及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

  陈女士最近也在网上找了一个空调维修师傅。可是师傅来后,电容报价240元,明显高出市场价。1个月后,该师傅安装的电容炸了,空调又坏了。“当时我正在睡觉,听到‘嘭’的一声,然后闻到一股焦味。我一看空调冒烟了,吓坏了。后来,我找了朋友介绍的维修师傅来看,说我这电容质量不过关。”

  “黑维修”的案例常见诸报端。电脑“黑维修”在搜索引擎上做手脚,利用网络招揽顾客,用翻新配件充当原厂配件,每完成一单就能捞到数百元……

  面对“黑维修”,不少消费者表示无能为力。“手机屏幕才换了不到半小时,就再次爆裂。返回维修店,店主拒不承认是质量问题。无奈之下,我又付了钱,才给换了个新的。”张先生说。

  一项调查显示,市场上至少有30%的家电维修是“黑维修”。然而,即便消费者想寻找正规的维修,也会一不小心掉入“山寨维修”的坑里。笔者尝试以“林内维修”为关键词在百度搜索,首页便显示了6家不同的“官方网站”。笔者拨打了林内官方售后的客服电话,客服人员表示,其官方售后客服热线只有此一个,不同城市的维修也由此热线统一调配。但是,笔者发现,其他非官方网站无论是从配色还是布局来看,都和官方网站十分相似。

  随后,笔者又继续搜索了海信、日立、夏普等多家品牌家电维修网站,发现“山寨维修”较为普遍。

  中消协有关负责人表示,消费者被“黑维修”“山寨维修”所困扰,一个重要原因是维修服务信息鱼龙混杂,消费者无法识别。

  对此,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程雪表示,目前,国家对维修收费没有出台相应的收费标准,一些互联网搜索引擎对信息的审核不到位,有些地区工商管理部门对维修机构审查不够严格,这些都是当下“黑维修”存在的原因。“遇到这些问题时,消费者可以拨打12315消费者热线进行维权,也可以向维修机构所在区域的工商管理部门举报。”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