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武侯营造“区块链+金融”新场景-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金融

传统金融如何实现“脱虚向实”?

成都武侯营造“区块链+金融”新场景

2020-10-30 21:04:4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10月30日电 (郭莹)数字经济,正成为中国创新增长的新动能。区块链产业作为数字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加速与实体经济融合,推动着传统的生产关系与商业模式的变革。区块链如何赋能传统金融,怎样在不同领域中探索更有效应用方式,实现金融科技融合创新?

  

  武侯区区块链产业发展联盟成立。郭莹 摄

  今日,由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武侯区新经济和科技局、成都市武侯区国资和金融局承办的“链动武侯·赋能金融“区块链产业发展峰会在成都召开。来自全国上百位的专家学者、区块链技术领导者及区块链投资商业大咖齐聚一堂。探讨区块链在金融产业的发展与挑战。会上,《2020年武侯区块链产业发展蓝皮书》及32条区块链产业发展机会清单正式发布。

  多方共享 赋能金融

  探索金融产业发展的“武侯路径”

  据成都市大数据协会区块链专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近几年来区块链技术虽远未成熟,但其在成都已经得到长足发展,覆盖了金融服务、供应链、溯源、电子存证、电子政务等多个领域。仅以武侯区为例,2015年以前区块链企业只有13家,但到了2020年10月,全区经营范围内包含区块链的企业已达94家,延伸到家居家装、智慧环保、教育培训、城市环境治理、农业生态管理、社群媒体等多领域,且培育了一批极具特色和潜力的区块链本土企业。

  在本次峰会上,首次对外发布了《2020年武侯区区块链产业发展蓝皮书》。值得一提的是,《蓝皮书》专门就如何带动金融产业发展,由“脱虚向实”提出了“武侯路径”——通过数据上链、利用区块链进行数据共享,提升各银行间的协同效率,打通流程,降低成本,从而达到解决风控难、部门监管难的目的。在此基础上,武侯区还将整合中小企业的交易数据上链,形成链化的基础合同、单证、支付等记录,在降低银行风控成本的同时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区块链和产业金融的融合有助于解决中小企业贷款融资难、银行风控难、部门监管难等问题。”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教授郭兵表示,金融产业是武侯区的主导产业之一,金融国际市场活跃,市场潜力巨大,在《蓝皮书》这样的顶层设计下科学规划,打通知名区块链企业、科研院所、金融投资机构等产业链上各环节,打造基于区块链的跨境支付,有助于解决企业跨境支付、结算、贷款、融资等难题,推动区块链和金融产业深度融合。

  拓展场景“给机会”

  机会清单助力企业加速发展

  良好的区块链产业生态环境是区块链产业发展的必要条件。与传统产业市场不同,区块链产业需要的是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以及得以落地的市场,包括以创新驱动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的应用“试验场”和以消费驱动的市场机会应用场景。

  让场景具象成为可感知、可视化、可参与的城市发展机会。此次峰会上,武侯区还集中向社会发布了“区块链产业发展机会清单”,把城市发展的机会释放给企业,让企业在场景中获得良好发展,推动产业扶持、企业发展从“给优惠”向“给机会”转变。

  “区块链+政务服务”业务支撑平台项目建设需求、智慧综合体建设需求、面向生活服务的创新型电子商务平台,工厂以及各种数据接口……据成都市武侯区新经济和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区块链产业发展机会清单共计32条,包括14条区块链产业发展需求清单,18条区块链产业发展能力清单,涉及“区块链+政务服务”“区块链+金融服务”“区块链+城市治理”等多个应用场景。

  能拥有如此丰富的区块链应用场景,得益于武侯区目前正大力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区块链产业已被广泛运用于金融服务、政务服务、新消费、城市治理等多个领域的场景,为区块链发展提供广阔的应用空间。目前,武侯区率先打造全国第一个政务服务城市通链,布局“区块链+政务服务”新模式,加快打造区块链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布局“区块链+金融服务”场景。

  2020中国区块链城市创新发展指数公布,成都位列中西部第一。在峰会上,由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中国电子学会区块链金融和安全专业技术组,成都市大数据协会区块链专委会,成都武侯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等发起的武侯区区块链产业发展联盟宣告成立。多家知名区块链企业、科研院所、金融投资机构将共同携手,加强在技术创新、应用落地、标准制定、投融资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规范行业发展,构建多方协作、互利共赢的区块链产业发展新生态。

编辑:陈思南

财图

观察

财知道

消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