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占比9.4%-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金融

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占比9.4%

2020-10-23 08:45: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天,工业与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发言表示,与当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我国金融供给还存在着五大方面的结构失衡。

  目前,更多金融资源流向供应链中具有绝对话语权的核心优势大企业和有政府信用背书的企业及项目,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仍然非常突出。工信部将推动政府部门社企信息共享,建立全国统一的中小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辛国斌称,前一阶段工信部针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做了一些调研。许多企业反映,与世界制造强国相比,与当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我国金融供给还存在着很多不相适应的地方。主要表现为五个结构失衡。

  一是配置结构失衡。金融机构资金过度流入基础设施、房地产等领域,制造业贷款占比逐年下降,从2012年末19.4%持续下滑至2018年末11%。

  二是期限结构失衡。制造业融资以短期流动资金为主,近年来工业中长期贷款增速一直在3%到8%的水平徘徊,2019年增速为5.2%,与服务业中长期贷款维持两位数的增长形成鲜明对比。占全部中长期贷款余额比重也从2010年的18.8%,持续下滑到2020年6月末的9.4%。

  三是市场结构失衡。按存量法估算,我国直接融资比重近几年维持在40%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65%到80%的比重。

  四是主体结构失衡。突出表现为更多的金融资源流向供应链中具有绝对话语权的核心优势大企业和有政府信用背书的企业及项目,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仍然非常突出。

  五是阶段结构失衡。以间接融资为主的金融资源,大多投向成长期及成熟期企业,对种子期、初创期制造型企业支持力度不够。2018年成长期及成熟期企业累计融资金额分别达到3852亿元和4393亿元,比重分别高达37.2%和42.4%,而种子期、初创期企业融资比重只有6.8%和13.7%。

  辛国斌认为,金融供给结构性失衡,既有制造业大而不强,企业利润率过低,难以覆盖融资成本的原因,也有制造企业资产质量不高,管理不规范,融资能力较弱的原因,但深层次根本性原因仍然是金融供给侧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造成传导渠道不畅。

  一是以银行贷款等短期融资为主的金融供给与制造业自身具有的投资回报周期长不匹配,制约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规模提升。二是金融产品创新不足,尽职免责和容错机制不健全,风险控制工具不足,滞后于制造业发展步伐,特别是新技术、新业态的变革节奏,风险偏好低,不能及时精准提供资金。三是产业、金融、财税等政策协同不足,数据信息孤岛,数据信用体系建设滞后等加大了资金供需信息不对称,增加了融资成本,降低了融资效率。

  辛国斌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主动适应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立足于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快提升制造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在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有效金融需求的基础上,推进产融合作向纵深发展。

  文/记者 程婕

编辑:白胜利

财图

观察

财知道

消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