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改革方案:交强险总责任限额拟提高到20万元-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金融

车险改革方案:交强险总责任限额拟提高到20万元

2020-07-13 21:19:31  来源:环球网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研究起草了《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据中国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虽然近年来车险改革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人民日益增长的车险保障需要与车险供给之间的矛盾依然突出,消费者对车险服务仍有诟病,需要通过改革来解决矛盾,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

  据悉,《征求意见稿》共三大块、九部分、32条:第一块为第一部分,即总体要求。第二块为第二-七部分,即改革涉及的交强险、商车险、条款费率形成机制、产品准入管理、配套基础建设、监管等内容。第三块为第八-九部分,即任务分工和保障落实。

  其中对产险行业触动最大的,当属商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根据《征求意见稿》显示,一是改革后的预定附加费用率将从35%下降至25%,静态测算改革后,预计车险整体赔付率将从60%提升至75%左右。二是在比较关键的“自主定价系数”改革上选择分两步走:第一步将自主定价系数范围确定为[0.65~1.35];第二步根据改革进展情况再适时完全放开。

  另外,《征求意见稿》规定,提高交强险责任限额,将交强险总责任限额从12.2万元提高到20万元,其中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从11万元提高到18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从1万元提高到1.8万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维持0.2万元不变。无责任赔偿限额按照相同比例进行调整,其中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从1.1万元提高到1.8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从1000元提高到1800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维持100元不变。

  同时,《征求意见稿》中拓展和优化商车险保障服务,包括理顺商车险主险和附加险责任、优化商车险保障服务、提升商车险责任限额、丰富商车险产品等。健全商车险条款费率市场化形成机制,也是该征求意见稿的重点之一。(环球网 记者 陈超)

编辑:张秋晨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