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进入技术性牛市-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金融

A股进入技术性牛市

沪深总市值超77.9万亿、成交额1.56万亿,均创五年来新高

2020-07-07 19:34:24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来,A股连续多日放量大涨,引发市场的强烈关注。

  7月6日,A股多项指数创下纪录。其中,上证指数3332.88点,涨幅5.71%,创5年来最大单日涨幅;两市成交额突破1.56万亿元,创5年来新高;沪深两市股票总市值报77.9万亿元,超越2015年牛市巅峰期。

  牛市的呼声越来越高。事实上,今年以来A股三大股指涨幅均超20%,因此被认定进入了技术性牛市。不仅如此,“结构性牛市”“全面牛市”启动的观点充斥市场,审慎的声音则明显式微。

  在疫情的冲击下,股市为何暴涨?这轮行情能持续多久?对投资者而言,存在怎样的风险和机会?记者采访了多位券商、基金等市场专业人士。

  流动性充沛是幕后推手

  为何在疫情的冲击下,实体经济受到影响,A股却走向技术性牛市,甚至走向“全面牛市”?

  “历史上任何一轮牛市,背后都由流动性驱动,这一轮牛市的主要推手也是流动性。”粤开证券研究院院长李奇霖向记者指出。不论对本轮行情暴涨下“结构性牛市”抑或“全面牛市”的定论,专家们都一致认为,流动性是关键因素。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分析指出,自疫情暴发以来,低利率、宽流动性的政策环境保持了较充裕的市场流动性,甚至出现了过剩,这是股市走强的基础,在低利率的环境之下更容易产生牛市。

  不仅是国内,海外各国央行持续释放的流动性,也为A股“加了一把火”。“海外大量流动性持续回流到疫情防控比较好的新兴市场,中国的疫情防控成果有目共睹,这让国内的资本市场受益明显。”招商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姚爽向记者指出。

  与此同时,在赚钱效应的催化下,居民储蓄大转移,成为股市的主力。姚爽指出,余额宝等传统理财收益率的持续下行以及刚性兑付被逐步打破,让居民大类资产配置向权益类转移的趋势明显。

  杨德龙则指出,在“房住不炒”的调控政策下,无法进入楼市的居民储蓄需要寻找新的出口,对中国居民来说,最主要的投资通道就是股市。“这也是今年上半年不断出现爆款基金的原因,大量居民储蓄入市,对A股市场有较好的推动作用。”

  机会与风险并存 谨慎加杠杆

  面对市场的火热行情,更多投资者关心的是A股后市走向如何?A股是否已处于牛市?现在“上车”的风险有多大?关于上述问题,机构投资者仍存在一定分歧。

  一些机构投资者对后市颇为看好,甚至有观点认为A股“慢牛”可期。海富通基金公募权益投资总监周雪军认为,当前各项经济数据趋向修复,这将带动市场风险偏好提升,长期看A股慢牛可期。“疫情对国内外经济的冲击是一次外生冲击,未来半年至一年经济及各行业不断修复、走向正常是相对确定的,进而将带动市场走向慢牛行情。”

  无独有偶,中山证券研究所所长李湛也认为,2020年A股“下半场”为“风雨之后见彩虹”,后市将逐步转向“战略性乐观”。

  国泰证券则直接对点位进行了预测。其认为,本轮行情为“估值修复”,其本质是无风险利率下行,动力则是银行理财预期收益率降低,“这进一步强化了资金追逐资产的现象”。其对后市股指也进行了预测:“突破3300点,静待3500点”。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观点认为投资者须谨慎布局后市。例如,前海开源基金联席董事长王宏远就提示投资者留意自我控制风险,“在短期博弈过程中尽量不要加杠杆,投资时量力而行”。

  南方日报记者 张艳 唐柳雯

  黎华联 唐子湉 陈颖

编辑:白胜利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