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关切高质量发展|给百姓、企业的钱袋子加把“安全锁”——防范金融风险在行动-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金融

总书记关切高质量发展|给百姓、企业的钱袋子加把“安全锁”——防范金融风险在行动

2019-12-18 13:22:55  来源:新华网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总书记关切高质量发展)

  给百姓、企业的钱袋子加把“安全锁”——防范金融风险在行动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题:给百姓、企业的钱袋子加把“安全锁”——防范金融风险在行动

  新华社记者于长洪、许晟、安路蒙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国金融体系总体健康,具备化解各类风险的能力。

  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我们要抓住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这个重点,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记者奔赴多地调研,切实感受到各地区、各领域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越来越强,总体健康的金融体系正为老百姓、为企业提供更具安全感、更高效的服务。

  “精准拆弹”各领域风险明显收敛

  不久前,保时捷正式发布旗下首款纯电动车。为这款车型提供车载充电机的得润电子也一并受到业界关注。这是股权质押危机解除后,得润电子重新迈出发展步伐的又一步。

  金融市场运行平稳,市场秩序好转,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这是近期召开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做出的判断,也是记者在各地的亲身感受。

  得润电子流动性危机的解除,来自一场多部门、多地政府、多机构共同参与的扶持民企、助力脱困行动。去年10月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之后,各种扶持政策纷纷出台。

  有的地方设立政府担保基金,为流动性不足的好企业提供担保;有的地方成立纾困基金,以入股的形式解决燃眉之急……针对企业不同危局,扶持政策各有妙招。

  在此背景下,得润电子公司和大股东共获得超过2.5亿元的纾困资金、近3亿元的贷款融资。“我们感觉很温暖。”公司董事长邱建民说,在扶持政策的帮助下,企业重整了旗鼓。

  股权质押风险只是整个金融体系内多种风险中的一种。去年以来,中小银行经营风险、信用债违约风险、互联网金融风险等都曾引起广泛关注。

  包商银行被接管事件因其涉及储户多,与百姓利益密切相关更受关注。如今,记者再次走访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包头市多家包商银行营业网点发现,各个网点秩序井然。

  “5月24日刚被接管时,很多客户到网点或打电话咨询,但一看存款能自由支取,基本就放心了。”包商银行呼和浩特市新城支行行长陈绪忠说。

  人民银行相关人士表示,总体看,果断实施接管发挥了及时“止血”作用,制止了金融违法违规行为,遏制住风险扩散。

  平稳有序处置包商银行等高风险机构,稳妥化解中小银行局部性、结构性、流动性风险,有序处置民营企业债券违约事件……央行报告显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正不断取得积极进展。

  改革创新使风险化解能力明显提升

  “一看到证监会发布全面深化改革12项任务中提到,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等,就明显感觉监管部门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又提升了。”联讯证券研究院分析师彭海说。

  从成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到各个部门纷纷出台深化改革举措,从中央到部门再到地方的制度改革与创新,监管部门防范和化解金融领域风险的能力逐渐变强。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将有助于资本市场从源头预防风险、化解风险。“深改12条”公布之后,证监会还推出行动计划,围绕公司治理规范化、化解风险隐患等方面部署46项具体任务,并规定完成时限。

  相关政策在市场中已经有了反响。“如今各方面对上市公司质量提出更高要求,使我们在保荐项目时把关更严。”东吴证券投行业务负责人杨伟说。

  比如,在保荐刚刚上市的科创板企业江苏北人时,东吴证券不仅抽调具有行业经验的员工组成项目组做好尽职调查,还咨询行业院士等专家,借助“外脑”充分了解企业质地。

  前瞻性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提升,不仅限于资本市场。去年以来,监管部门在金融市场多个领域主动出击,提前布局,将可能发生的风险扼制在摇篮里,把风险化解于未显现之时。

  在银行业领域,过去一段时间,部分银行资本金消耗过快,资本充足率有所下降。为防范风险,央行创新性地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增加资本金,增强其抵御风险的能力。

  自今年1月份中国银行成功发行首单400亿元永续债以来,已有工商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等十多家银行机构,相继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

  “拓宽银行补充渠道、推出中央银行票据互换工具等,一系列前瞻性防风险的举措取得积极进展,为有效防范风险提供了保障。”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

  《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9)》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中小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25%,超过99.2%的中小银行流动性比例高于监管要求,中小银行流动性水平充足。

  不管是资本市场风险,还是债券市场风险;不管是影子银行风险,还是互联网金融风险……通过制度改革、机制创新,监管部门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越来越强。

  健康的金融体系为实体经济持续输血

  “尽管我们在手订单充裕,但常常因为账期长、垫资大而遭遇资金紧张。”苏州锦浩翔自动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燕说,10月份公司借助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成功获得150万元贷款,更难得的是,这是一笔免抵押、免担保的贷款。

  设立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是苏州政府金融服务的创新。平台整合税务、工商等几十个部门的数据信息,让银行“看得清”,帮中小企业“找对门”。截至9月末,该平台累计为1万多家企业解决融资6125亿元。其中,首次在银行获得贷款的企业占比达25%。

  随着金融各领域防范和化解风险能力的提升,金融服务实体能力明显提高,经济的金融血脉越来越畅。

  “最近我们从农行拿到了新贷款,利率下降近80个基点,年贷款利息可以减少2.4万元,这是利率新定价方式带给企业的福利。”北京福斯特开关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赵起连说,以往的贷款利率都要在基准上略有上浮,这次却是下降了近16%。

  赵起连所说的新定价方式指的是完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的改革。8月20日人民银行首次发布新的LPR。截至11月20日,已四次发布LPR,1年期LPR已较同期限贷款基准利率低了20个基点。

  融资效率的提升、融资成本的下降、融资普惠性的提高,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范围更广、数量更多,为企业研发、技改投入等提供有力支撑,使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

  走进位于福州的恒申控股集团生产车间,数字化、智能化的生产方式颠覆了人们对传统化纤厂的印象。偌大的车间里,只见到少量工作人员在现场忙碌,近乎全自动化的机器设备正有条不紊地运行着。

  “企业创新发展离不开金融机构支持。”企业董事长陈建龙说,兴业银行近期向其发放的3亿元技改资金到位,不仅让企业的申远新材料二期项目建设进度进一步加快,加速实现智能化升级,更让企业坚定了发展信心。

  总体健康的金融体系正在助力实体经济。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21.23万亿元,11月当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36万亿元,同比多增1331亿元。(参与记者:吴雨、张华迎、潘晔、孙飞、吴燕婷)

编辑:白胜利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