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贷行业迎监管风暴 机构缩减逾450家-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金融

小贷行业迎监管风暴 机构缩减逾450家

统一管理办法将加速出台

2019-10-31 00:00: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贷公司迎来行业整治风暴。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深圳、江苏、山东、山西、吉林等近十地启动针对小贷公司的整顿清理工作。与此同时,小贷公司数量、贷款规模也呈现整体缩减态势。央行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年内小贷公司已减少453家,贷款余额减少257亿元。据悉,相关部门正推动小贷公司行业统一管理办法尽快出台,针对网络小贷等的监管细则也有望落地。

  2008年,原银监会和央行联合发文启动小贷公司试点。此后,小贷公司一度迅速发展,在普惠金融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不过,相关风险也逐渐暴露,个别机构发放“高利贷”“套路贷”,违规跨地区经营、暴力催收等现象时有发生。

  今年以来,小贷公司监管明显趋严,多地启动了整顿清理工作。10月28日,深圳金管局发文称,将就辖内部分小贷公司的合规经营情况展开现场检查。检查内容包括资金来源、信贷管理、催收情况等12项内容。此前,江苏金融办发布进一步加强小额贷款公司监管的通知,重点从实际利率、贷款管理、不良资产清收等方面排查小贷公司风险问题。此外,山西还启动小贷公司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山东、吉林等多地也针对小贷公司行业开展整顿。

  伴随着小贷公司监管不断加强,行业规模出现整体萎缩。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全国共有小贷公司7680家,年内减少453家。贷款余额9288亿元,年内减少257亿元。

  记者获悉,小贷公司统一监管办法正在加速出台。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近日表示,已计划对网络小额贷款实施差异化监管,目前正在研究制定全国统一的网络小额贷款监管制度和经营规则,将提高准入门槛,引入分级管理模式。银保监会、央行发布的《2019年中国普惠金融发展报告》指出,将推动《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尽快出台,为相关监管规制提供上位法依据。

  当前,小贷公司具体由省级政府及授权部门履行监管职责。不过从全国层面看,行业监管尚无专项法律法规可依。苏宁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薛洪言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国多地启动小贷公司清理整顿,可视作小贷公司监管意见即将出台的信号。

  “小贷公司数量多且主要扎根区域,是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的重要力量,同时当前大量互联网机构以网络小贷牌照为金融业务切入点。未来,随着监管的强化,行业前景还是光明的,但会加速分化洗牌。小贷公司数量和规模的下降,也是行业内部分化的外在表现,未来资源还会加速向头部集中。”薛洪言说。

编辑:郭璐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