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拟试点注册制-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金融

创业板拟试点注册制

2019-10-21 08:53:55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孙杰)昨天,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世界互联网大会资本市场助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论坛上致辞时透露,将加快创业板改革,聚焦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需求,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这是官方首次明确提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

  当前,全球经济和产业格局加速调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日益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核心原动力来自科技创新,而金融如何助力科技创新又是非常重要的课题。由于科技创新活动研发投入大、技术迭代快、经营不确定性高,同时具有高智力、轻资产的特点,传统金融机构往往“不敢投”“不愿投”“不能投”。相对而言,资本市场特有的风险共担、收益共享机制,在支持科技创新方面具有天然优势。李超表示,从全球经济发展的实践看,战略性、创新型企业的发展壮大往往离不开完善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支撑。无论是美国的“FAANG”(脸书、苹果、亚马逊、奈飞、谷歌)还是我国的“BATJ”(百度、阿里、腾讯、京东)等知名企业,都与资本市场的支持密不可分。

  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方面,目前创业板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有相当大比例。前三季度,127家公司IPO融资1400亿元,其中计算机、通信、软件和信息服务类公司41家,募集资金近500亿元。在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方面,截至今年6月末,私募基金在投境内外未上市企业(含新三板挂牌)股权项目8.95万个,在投本金7.16万亿元,其中投向境内信息技术行业股权项目2.95万个,在投本金8707亿元,为推动科技创新企业孵化、培育,促进长期资本形成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超表示,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时代赋予资本市场的重要使命。证监会已制定了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总体方案,下一步将按照“稳中求进、做好协调、能办快办”的原则,加快推动落实落地。首先将充分发挥科创板的试验田作用,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出台再融资、分拆上市等制度规则,细化红筹企业上市有关安排,吸引更多优质科创企业上市。加快创业板改革方面,将推进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完善发行上市、并购重组、再融资等基础制度,进一步增强对创新创业企业的制度包容性。深化新三板改革方面,将通过完善分层管理、改进交易机制、优化投资者适当性要求等,改善市场流动性水平,提升投融资功能,更好服务中小企业发展。

编辑:白胜利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