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业开放重大进展!券商、基金、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取消日期全部确定-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金融

证券业开放重大进展!券商、基金、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取消日期全部确定

2019-10-13 08:50: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定了!2020年券商基金期货公司外资股比取消日期全部确定。

  十一长假后证监会首个例行发布会,便公布了基金公司、期货公司、证券公司对外开放重磅政策。

  10月11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自2020年4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自2020年12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自2020年1月1日起,取消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新时代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未来外资可以独立成立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加剧国内证券行业竞争,加快行业与国际化水平接轨,也有助于加速资本市场创新步伐,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对国内券商产品创新能力以及服务意识也会带来一定考验。

  2020年起将取消外资券商 、基金、期货公司股比限制

  高莉表示,2019年7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对外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有关举措》,将原定于2021年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到2020年。

  具体来看,证监会将在2020年1月1日起放开期货公司的外资股比限制,高莉称,有关主体可根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向证监会提交行政许可申请,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持有期货公司股权比例可至100%,证监会将依法依规予以审批。

  基金管理公司的外资股比限制将于2020年4月1日在全国范围内取消。自2020年12月1日起,证监会将在全国范围内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入新阶段

  今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按下“加速键”,双向开放的广度、深度持续升级。

  QFII和RQFII投资额度限制被取消、沪伦通业务开通、A股和中国债券被国际主流指数公司纳入或提高纳入权重。此外,外资证券机构积极进入中国市场。2019年3月,证监会宣布核准设立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两家公司的控股股东分别是摩根大通和野村证券。8月,高盛发言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证实称,高盛已向中国证监会提交申请,拟将合资证券公司高盛高华持股比例提高至51%。近日,证监会官网显示,株式会社大和证券集团总公司的《证券公司设立审批》材料已于日前被证监会接收。

  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博表示,监管层今年以来实行更加市场化的制度安排,加快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开放促改革,包括积极加入国际资本市场指标体系,同时在积极研究与资本市场对外开放配套的规制细则。

  国盛证券表示,从长期视角来看,当前A股仍处于外资入场的初期阶段,未来尚有万亿级的增量空间。

  促进国内券商提升创新能力和服务意识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指出:“取消限制全面开放,意味着外国的财富管理机构将与国内机构一道同台竞技,看谁更了解中国的经济,谁能作出更加准确的价值判断。国内券商应加强核心竞争力,包括投研能力的建设。”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认为,2020年将是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开放的重要一年。一方面券商要做好外资大量进入带来的竞争,取长补短,要结合自身情况,强化特色化、差异化服务,而非简单地靠佣金价格战。

  陈雳还表示,未来资金配置更国际化、市场化,对当前市场而言,活跃度有望提升。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外资券商的进入,对国内券商产品创新能力以及服务意识也会带来一定考验。国内券商应积极应对:一是积极转型,摆脱对传统业务依赖,布局特色产业;二是加速国际化步伐,重点服务境内企业“走出去”和国内居民资产海外配置;三是创新发展资管业务,回归本源服务好实体经济;四是探索金融科技服务新模式。

  基金公司将会得到更多先进资产管理经验

  大成基金大类资产配置部首席FOF研究员王群航表示,中国公募基金市场20多年的发展历程表明,外方资产管理机构的专业经验,对于促进资产管理行业的规范发展和不断壮大,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先进资产管理经验和方法输入国内,为广大投资者创造出更好的收益。

  上海证券创新发展总部、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总经理刘亦千表示,随着海外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的入境,国内现存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整合和重组并购将加剧,头部效应更加凸显。海外新的经营理念、服务模式也将加快引入国内,促进国内外市场的相互融合,进一步推动国内资本市场的合规、健康、可持续发展。

  天相投顾基金评价中心负责人贾志认为,未来国内投资者将会有更多的投资产品选择。

  期货公司股权结构的国际化程度有望大幅提升

  金鹏期货总经理喻猛国认为,取消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将使得期货公司股权结构的国际化程度亦大幅提升,从而有助于提升期货公司的整体竞争水平。

  喻猛国表示,依托我国不断发展的经济基础和贸易体量,期货市场也不断繁荣发展,且逐渐受到境外金融机构的关注。近年来,从多个品种国际化,到加快引入境外投资者,一系列的举措彰显了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决心,也证明我国金融业已具备了相应对外开放的条件。

 

编辑:郭璐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