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迈出A股扩容第二步-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金融

MSCI迈出A股扩容第二步

千亿资金候场,全球多家股指加大对中国市场关注

2019-08-09 07:24:1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今晨,全球最大的指数公司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公布8月指数季度调整情况,MSCI如期迈出A股扩容的第二步:A股大盘股的纳入因子从10%提升到15%,这一决定将于8月27日生效。调整后,A股在MSCI中国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分别达到7.79%和2.46%。这意味着超百亿级别的被动资金将进入A股。

  MSCI如期迈出A股扩容步伐

  MSCI是美国著名的指数编制公司,MSCI指数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当中采用最多的投资标的,是国际投资领域的重要风向标。根据MSCI官网数据,目前全球排名前100家的资产管理者中,有97家是其客户。

  2018年6月,MSCI正式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此次,MSCI实施的是提高A股纳入比例的第二步,将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由10%增加至15%。根据MSCI今年3月份公布的计划,2019年,MSCI指数会分三步将A股的纳入因子从5%提高到20%

  MSCI预计,在完成今年的“三步走”之后,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预计成分股中,将有264只中国大盘A股和173只中国中盘A股,而这些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也会上升至4%左右。

  摩根士丹利首席中国市场策略师王滢表示,调整完成后,A股的股指权重将超过很多新兴市场国家在新兴市场指数里的权重,全球的资产配置者都会进一步考虑增持A股。

  此前,由于全球经济贸易摩擦持续上演,国际金融市场振荡不断,使得各界对MSCI指数调整计划及后续增量资金的跟进等产生忧虑。

  MSCI中国区研究主管魏震今日回应了市场的担忧:MSCI将如期提升A股的纳入因子,这一决定不受近期外围扰动影响。“8月指数评议会将A股大盘股的纳入因子从10%提升至15%,这是确定会发生的。MSCI考察股票的可投资性,相关外围因素只要未影响市场准入,便不会影响MSCI纳入A股的决定。”

  A股权重提高能带来多少红利?

  由于使用MSCI指数的全球资产管理机构数量众多,因此MSCI指数的每一次调整都会成为全球投资者资产配置的风向标。MSCI提高A股纳入比例,意味着只要按照MSCI指数进行资产配置,各资管机构的基金经理就要被动地买入A股股票,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将获得新的增量资金。

  从此前数次纳入比例提升时A股的表现来看,海外增量资金对市场有一定的助推和提振效应。最近3次MSCI提高A股纳入比例的调整生效日,外资均有明显流入:2018年5月、2018年11月、2019年5月生效日北上资金净买入分别为57亿元、38亿元、56亿元。

  业内预计,MSCI指数此番调整,将为A股带来被动增量资金3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5亿元。而主动增量资金的流入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市场环境,业内估算各有不同。

  根据中金估算,在今年8月底和11月底的指数调整后,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A股的权重将从当前的1.7%提升至2.5%和4.0%。根据追踪MSCI指数的资金规模,静态估算8月底和11月底两次指数调整对A股的增量资金规模分别约为227亿美元和4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00亿元和2900亿元。

  外资持续加码A股趋势不变

  在短期带来增量资金、提振市场的同时,MSCI迈出的A股扩容步伐也是A股融入全球市场的重要一步。

  除了MSCI指数加大了对A股的关注,有消息显示,英国富时罗素计划于8月23日将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提升至15%。美国标普、道琼斯也计划于9月将A股以25%的纳入因子一次性纳入……

  全球多家股指朝着扩充纳入中国A股的方向前进,显示出国际投资者对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前景和金融市场稳健性的信心。

  “随着各项国际指数的发展,更多的资金会流向中国。”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表示,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增长表现偏平稳,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持续发力,且资本市场估值相对较低,外资投资限制也大大降低,投资中国市场将获得更大的资本回报。

  在不少国际投资者看来,这是一个长期的趋势。据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股票金额达1.68万亿元,持有债券金额达1.82万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外资持股占比已首次超过保险,与公募基金1.95万亿元的持股规模非常接近。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认为,随着外资的进一步流入,今年外资持有A股的规模有望超过公募基金,成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北梦原

  (中工网北京8月8日电)

编辑:白胜利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