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委、银保监会同日重磅发声 释放什么信号?-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金融

金融委、银保监会同日重磅发声 释放什么信号?

2019-06-10 10:27:08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0日消息(记者田芳毓)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金融委办公室近日召开会议,研究维护同业业务稳定工作,人民银行将对中小银行提供定向流动性支持。银保监会同一天发声:中小银行总体风险完全可控。近一段时间,针对中小银行的流动性问题,监管层多次表态,向市场释放积极信号。

  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行将继续与中小银行正常开展同业业务

  根据央行网站昨天(9日)发布的消息,金融委办公室召开会议,研究维护同业业务稳定工作。参会银行表示,虽然前几天同业市场出现一些波动,但目前已经明显好转,下一步对其它中小银行开展的同业业务规模将保持稳定,自觉维护市场秩序。

  银保监会昨天(9日)也指出,从近期与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座谈的情况看,他们一致表示,将继续和中小银行正常开展同业业务,共同维护金融市场平稳运行。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说,同业业务的正常开展有利于保持银行体系的流动性稳定和平稳健康运行,“金融委办公室召开会议专门研究维护同业业务稳定工作,我觉得主要目的是为了进一步维护好良好的市场秩序,稳定市场信心,保持同业业务正常的开展,更好地支持中小银行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小银行总体风险完全可控

  数据显示,5月最后一周同业存单发行总额、发行只数、发行人个数相比5月前几周出现显著下降。不过,6月第一周开始已经明显好转。银保监会昨天(9日)表示,当前,中小银行运行平稳,流动性较为充足,总体风险完全可控。

  值得注意的是,银保监会对少数中小银行延迟披露年报的现象进行了回应。这些银行有的正处于股权重组阶段;有的正在筹备上市;有的更换了审计师,任务量较大,没能按时完成审计工作。这些情况已经按规定向监管部门进行了报告,监管部门也将督促相关机构加快推进审计工作,尽快披露年报。

  与此同时,央行表示,将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并对中小银行提供定向流动性支持。

  后续政策展望:降准仍有空间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央行在流动性管理方面的政策储备非常充足。目前,降准仍有空间。

  温彬表示:“当然,我们可能更多的是通过定向的方式,引导金融机构在获得流动性支持的同时,进一步地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这个从整体上会有助于流动性改善。当然,我们还会通过一些货币政策工具的公开市场操作,像逆回购可以进行一些短期调整,还包括短期的借贷便利、中期借贷便利,也有助于市场流动性的稳定。”

  6月17日,央行将第二次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将释放约1000亿元长期资金,可以有效充实中小银行半年末的流动性。

编辑:白胜利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