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三把钥匙” 浦发上海分行有效缓解民企融资难-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金融

找准“三把钥匙” 浦发上海分行有效缓解民企融资难

2019-05-23 16:54: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必须在提供有力金融支持上下真功、出实招。浦发银行上海分行高度关注民营小微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在业务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持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找准“解渴、创新、助转型”三把钥匙,真正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浦发银行上海分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465亿元(不含贴现);民营企业贷款平均利率约4.71%,低于市场平均水平;民营企业贷款户数为700户,约占分行整体有对公贷款余额户数的47%。浦发银行还发行了上海首单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

  浦发银行上海分行行长汪素南表示,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银行的天职和宗旨。为民营企业发展“解渴”“输血”需要银行加强机制和服务创新。一方面,要完善银行内部考核激励机制,解决不敢贷、不愿贷的问题;另一方面,灵活推出一批服务和金融产品,打通民企融资“最后一公里”。

  汪素南表示,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并不是无原则地“放水”,也不是无目标地“撒胡椒面”,而是瞄准民营企业痛点,重点支持民企“短频急”的流动性贷款,支持“硬科技”“软实力”的创新贷款,支持企业转型升级的贷款。

  第一,创新产品和机制,为民营企业流动性融资需求提供灵活的解决方案。

  如银税贷主要依据企业的历史开票及纳税数据,提供纯信用、全在线的网络贷款。上线至今,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已为2000多户小微客户提供超过8亿元的贷款支持。房抵快贷则可以使企业贷款采取月供式还款方式,缓解了企业1年期贷款、到期一次性还款的资金周转压力,大大降低了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配合企业成长周期分散了企业的还款压力。

  第二,积极搭建“科创+”和“金融+”的跨界平台,构建多层级科创贷款产品体系。

  科技履约贷、科技创客贷、小巨人信用贷、高新技术信用贷、科技含权贷等模板化批量产品满足了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大部分产品均属于信用贷款,并针对轻资产科技企业提供特色贷款额度。其中,创客贷突破了传统的授信模式,重点关注轻资产科技企业的核心资产——人才和技术,参考创业者的从业经历、团队情况、外部认证等多个维度,结合创新性的“打分表”模式,根据企业需求匹配相应的信用贷款额度。

  第三,改变“晴天送伞、雨天收伞”的传统风险偏好,不惧短期波动、着眼长远发展,为企业转型升级雪中送炭。

  浦发银行上海分行近期通过科技金融,帮助张江高科技园区内一家民营科技型小微企业的转型项目上马,在提高企业生产效率的同时也提高了利润水平。该企业致力于为石油天然气开采、化工、冶金、电力、工业水处理等行业提供节能降耗及环保解决方案,拥有100多项专利技术,客户遍布全国。近年来,公司摒弃以往低效的合同生产模式,转型开辟BOT植入式项目,在转型阵痛期,企业主营业务规模下降、利润水平降低,同时因应付款项较多,资产负债率上升,部分银行贷款压缩退出。该行此时却没有选择退出。浦发银行张江科技支行负责人带领员工多次走访企业及其山东等项目基地。调研发现,企业业务模式调整有利于后续更好发展,因此,浦发不仅通过科技履约贷款帮助企业顺利度过资金难关,融资成本也远低于同业水准。目前,企业首个BOT项目已成功回款,单个项目每月收入可达300万元,此后又签下多个BOT项目,业务模式转型顺利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开始企稳回升。浦发银行上海分行通过人性化的科技金融服务,积极帮助民营企业破除“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局,也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认可。

编辑:张秋晨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