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工具效果显现 4月民企债券净融资转正-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金融

支持工具效果显现 4月民企债券净融资转正

2019-05-13 18:07: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题:支持工具效果显现 4月民企债券净融资转正

  新华社记者吴雨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民营企业发行债券661亿元,环比增长10%;净融资159亿元,实现2019年以来的首次转正。人民银行相关人士表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效果正逐步显现,民企债券融资情况已发生较大改变。

  在内外部多重因素影响下,去年一些生产经营正常的民营企业遇到融资困难。为此,去年10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市场化方式帮助缓解企业融资难。

  央行数据显示,从支持工具创设以来,共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87只,支持56家民营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398.6亿元。

  人民银行市场司副司长邹澜表示,目前,民营企业债券融资状况已发生较大改变。今年前4个月民营企业发行债券2053亿元,与2017年和2018年同期相比,处于较好水平。4月份民企债券净融资159亿元,实现了2019年以来的首次转正。

  从成本上看,民营企业的债券发行利率有所下行。数据显示,4月份民营企业债券加权发行利率是5.56%,较1月份下降64个基点。

  尽管今年春节前后,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发行有所放缓,但央行相关人士介绍,4月份支持工具发行较年初有所回升,支持的企业家数也在增长。

  “我们注意到,当时出现融资困难、发不出债券的19家民营企业,在创设工具支持之下顺利完成了债券发行,避免了资金链的断裂。后续部分企业又进行了融资且不需要再配以支持工具,完全按照过去的方式就能够发出去。”邹澜说。

  支持民营企业融资,不仅仅是依靠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而是以此为重要支点,已推出了“一揽子”政策措施。人民银行表示,全面深化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要强化“几家抬”政策合力,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应通力合作,企业也要调动自身力量,积极自救。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