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六大银行2018年实现净利逾万亿元 2019年信贷将聚焦实体经济重点领域-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金融

国有六大银行2018年实现净利逾万亿元 2019年信贷将聚焦实体经济重点领域

2019-03-30 08:28: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截至3月29日,工农中建交及邮储等国有六大银行2018年度业绩已全部披露完毕,2018年六大行合计实现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1.06万亿元,同时资产质量进一步改善。多位银行业高管表示,2019年信贷投放将聚焦实体经济重点领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信贷资源将向基础设施补短板领域、普惠金融和民营企业等领域倾斜。

  净息差企稳回升

  年报显示,2018年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均实现净利润超过2500亿元,其中工行净利润2976.76亿元,同比增长4.1%;建行净利润2546.55亿元,较上年增长5.11%;农行净利润2027.83亿元;中行净利润为1800.86亿元,交行净利润736.30亿元,同比增长4.85%,增幅创近三年新高;邮储银行净利润523.11亿元,同比增长9.71%,在国有大行中增幅最大。另外,在A股上市银行中,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和民生银行2018年度均实现净利润超500亿元;在增速方面,去年宁波银行、杭州银行、成都银行、常熟银行和上海银行净利润增速均超过15%。

  六大行净息差呈企稳回升态势。中国银行副行长吴富林表示,2018年中行净息差为1.90%,比2017年提升6个基点。展望未来,受市场环境变化影响,净息差存在一定下行压力。一是美欧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步伐放缓,对中行外币净息差带来一定影响。二是利率市场化深入推进、资本市场发展加快了资金形态的转化,加剧了银行间存款竞争,会对银行存款成本控制带来一定压力。对此,中行将持续优化资产结构,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努力控制负债成本,尽可能降低市场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从而向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为投资者带来良好回报。

  2018年工行净息差为2.3%,同比提升8个基点。工商银行行长谷澍表示,对工行来讲,今年保持净息差主要的侧重点是在负债端做更多工作,坚持把存款性负债作为主要资金来源,通过产品创新、客户经营、渠道优化,努力吸收低成本、稳定性的资金,控制高成本负债,使负债成本稳定在一个合理水平。

  资产质量持续向好

  年报显示,六大行资产质量均进一步向好。截至2018年末,农行实现不良贷款持续“双降”,不良贷款余额1900.02亿元,较上年下降40.3亿元;不良率1.59%,较上年下降0.22个百分点,在六大行中降幅最大。工行、建行、中行和交行不良率均较上年末下降。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0.86%,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拨备覆盖率方面,截至2018年末,邮储银行拨备覆盖率达到346.8%,较上年末提升22.03个百分点;农行拨备覆盖率为252.18%,较上年大幅提升43.81个百分点;中行拨备覆盖率达181.97%,较上年末提升22.79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风险总监刘坚东表示,2019年,一方面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会更加复杂严峻,难以预料的风险和挑战会更多,银行资产质量会持续承压。另一方面,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配套措施会逐步落地。金融监管不断强化,市场行为也更加规范,预计银行业风险总体可控。

  “2019年,中行会把持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服务更好地结合在一起。”刘坚东称,一是做优增量,二是管好存量,三是继续加快化解,四是提足拨备,五是优化手段,通过建设线上风控平台,利用大数据等手段优化风险监测预警的机制,提升整体风险管理智能化的水平。

  信贷将聚焦实体经济

  多位高管在业绩发布会上透露了2019年信贷投放的重点。建设银行首席财务官许一鸣表示,建行聚焦实体经济重点领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巩固基础设施领域贷款优势,支持生物、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精准滴灌经济薄弱环节。

  中国银行副行长林景臻表示,从今年前两个月社会融资数据看,货币信贷有所增长,反映出货币政策传导的效果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从中行情况看,信贷需求特别是基建类信贷需求较为充足。2019年,中行将继续加强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和服务力度,保持信贷总量平稳适度增长。

  农业银行副行长王纬表示,农行将把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经济转型升级的趋势,突出六大重点,促进实体贷款投放,力争今年贷款规模保持稳健增长,增量和去年水平大体相当。具体来看,一是基础设施补短板领域,强化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的信贷支持;二是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加大对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等领域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三是围绕经济转型升级,把握动能转化,结构优化,要素升级的方向,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信贷投放;四是三农和扶贫领域;五是加大普惠金融领域和民营企业领域的信贷投放,确保监管达标;六是民生领域。(记者 欧阳剑环 彭扬)

编辑:郝丹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