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级基金谢幕倒计时 投机资金恋上末日游戏-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金融

分级基金谢幕倒计时 投机资金恋上末日游戏

2019-03-26 16:00: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留给分级基金的时间不多了,多家基金公司提交了各自的整改“答卷”。与此同时,各路资金快速出动,在基金公司的“答卷”中捕捉分级基金“谢幕”前的投资机会。业内人士表示,分级基金机制复杂,并不适合普通投资者,需要格外关注流动性风险。

  资金涌动捕捉交易机会

  3月22日晚间,富国中证银行分级基金首提将通过终止A/B份额运作并折算为母基金的方式取消分级运作。据了解,其他几家分级基金规模较大的公司也在探索类似的做法。

  沪上一家基金公司策略分析师表示,这种新的整改方案出现后,意味着高折价的分级份额将显现投资机会。“对于持有分级A和分级B的投资者,取消分级运作后,分级A和分级B不再存在,都会按照比例折算成母基金。在目前阶段,如果以溢价买入,折算后可能遭受损失;如果以折价买入,有可能获得一定收益,但需要注意赎回费率。”他解释道。

  昨日开盘已有资金作出快速反应。数据显示,当天高溢价的分级B跌幅较大,溢价率在10%上的分级B普跌,只有泰信400B上涨。值得注意的是,泰信400B基本上已丧失流动性,成交额只有131元,参考意义不大。其中,溢价率最高的深成指B跌幅最大。数据显示,深成指B昨日下跌超过10%,而该基金追踪的深证成指只微跌1.8%。此外,深成指B成交金额近1亿元,较上一个交易日增加135%。

  另一方面,高折价的分级A普遍涨幅可观。SW医药A、券商A级、保险A级等折价率在3%以上,并且成交金额在100万元以上的分级A均告上涨。

  仍以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基金为例,该基金A类份额深成指A折价率为12.82%,昨日涨幅为7.7%。其成交金额也大幅增加,3月22日成交金额为2665万元,3月25日成交金额高达1.83亿元。

  提防流动性风险

  业内人士表示,投资分级基金需要警惕流动性风险,因为分级基金未来走向“消亡”的命运,在资管新规中已经明确作出规定。根据监管部门要求,总规模在3亿份以下的分级基金需要在今年6月底之前完成整改,总份额在3亿份以上的分级基金最后清理期限是2020年底之前。

  近期,多只分级基金限制大额申购,部分基金虽然已恢复,但是仍仅限通过直销渠道申购赎回母基金,实质上等同于购入普通指数基金,而且场外转场内限制仍然存在。

  从成交金额上也可窥见一斑。多只分级A或分级B已丧失流动性,成交额甚至为零。根据数据统计,昨日,在125只分级A中,成交额低于100万元的有86只,成交额低于10万元的有56只;125只分级B中,成交额低于100万元的有84只,成交额低于10万元的有58只。

  昨日,24只分级B属于折价交易状态。在沪上一位基金研究员看来,如果其他分级基金以后也实施类似的取消分级运作方案,折价率较高的分级基金确实存在投资机会,但对于折价率较高的分级B要更为小心,因为分级B与未来股市表现更为密切相关,波动更大。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表示,分级基金属于清理整顿对象,而且机制复杂,并不适合普通投资者。上海证券报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