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债券,你我都可以买了-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金融

个人百元即可投资,可通过商业银行柜台或网上银行认购——

地方债券,你我都可以买了

2019-03-26 13:36:53  来源:经济日报

  地方债券柜台发行,在现行通过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券市场主要面向商业银行等大型机构投资者发行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了地方债券发行渠道,丰富了投资者群体;也有利于更好满足个人和中小机构低风险投资需求,拓宽财产性收入渠道,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增强人民的获得感——

  3月25日,浙江省、宁波市开始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债券,标志着地方债券柜台发行成功推出。

  今年我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适度提高赤字率,同时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00亿元。地方政府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重点发行专项债券,有利于更好发挥专项债券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作用。

  投资者群体更丰富

  记者了解到,本次发行的宁波债券为土地储备专项债券,期限3年,招标确定的发行利率为3.04%,柜台销售额度3亿元;浙江债券为棚改专项债券,期限5年,招标确定的发行利率为3.32%,柜台销售额度11亿元。

  这次发行是根据财政部《关于开展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工作的通知》开展的。根据通知,地方政府公开发行的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可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在本地区范围内发行。通过这一举措,拓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渠道,满足个人和中小机构投资者需求,丰富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柜台业务品种。

  据悉,地方债券柜台发行成功推出后,个人和中小机构可以通过商业银行柜台网点或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渠道认购地方债券,起投金额100元,交易门槛低。投资者认购地方债券,既可以持有到期,享受稳定利息收入,支持家乡建设;也可以在需要资金时随时向承办银行卖出或开展质押融资,流动性好。

  财政部国库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地方债券柜台发行,在现行通过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券市场主要面向商业银行等大型机构投资者发行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了地方债券发行渠道,丰富了投资者群体;也有利于更好满足个人和中小机构低风险投资需求,拓宽财产性收入渠道,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增强人民的获得感。

  “地方政府债券是‘银边债券’,有地方政府的信用担保,违约风险极小,同时地方政府债券的利息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收益率相对较高;从柜台交易的性质来看,交易较为简单,可以随买随卖,灵活简便。”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副院长郑春荣表示。

  财政部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月份至2月份,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7821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4560亿元,发行专项债券3261亿元;按用途划分,发行新增债券6961亿元,发行置换债券和再融资债券860亿元。

  郑春荣认为,2019年我国地方政府债券将大幅扩容,投资更加丰富、多元化,可以使发行利率更加稳定,“从长期来看,有利于降低融资成本。同时,居民购买地方政府债券以后,会更加关心地方的经济增长、财政收支形势,有利于促进政府的信息公开”。

  据悉,四川、陕西、山东、北京在近期也将陆续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债券。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