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现金贷频换“马甲”呼唤“聪明猎人”-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金融

违规现金贷频换“马甲”呼唤“聪明猎人”

2019-03-26 11:22:3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今年央视3·15晚会让我们见识到“714高炮”现金贷的可怕。记者经过多方调查发现,部分违法违规行为仍然存在。有些平台为了规避“714”,将产品期限改为“815”“613”等;还有些平台为了使贷款利息看上去合法化,利用优惠券形式打掩护……(见3月24日《济南时报》)

  所谓“714高炮”,是指那些期限为7天或14天的高利息网络贷款,其包含高额的“砍头息”及逾期费用。“7000元网贷变成50万元”是这类平台获取暴利的典型案例。被3·15晚会曝光后,各地有关部门、互联网金融协会等机构立即展开排查整治工作,但也有一些平台换个“马甲”继续违规放贷。无论“马甲”再怎么换,“714高炮”现金贷收取“砍头息”、高额利息以及暴力催收的本质仍未改变。

  “714高炮”现金贷频换“马甲”,不仅会继续损害借贷人合法权益,而且会扰乱金融市场秩序,损伤相关政策法规的公信力。因此,从借款人到监管者都需要成为聪明的“猎人”,既要透过“马甲”识破其本质,更要采取有效措施紧跟其变化步伐。

  从借贷人角度看,一些人缺少“量入为出”的消费常识,在消费诱惑前缺乏理智,加之网络借贷门槛低、放贷速度快,一旦放松警惕难免中计连环套。对此,应全面开展有关消费常识、金融常识的公民教育。既要从娃娃抓起,让这两种教育进校园、进课堂;也要从成人入手,进社区、进单位。具体形式上,既要有线下活动,更要通过网络——如金融超市、电商平台等渠道最大化提升公民消费及金融素养。

  此外,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根据《互联网金融逾期债务催收自律公约(试行)》规定,借贷人遭遇暴力催收时可通过中国互联网金融举报信息平台举报,该协会将视情节轻重将违法违规线索移交至相关部门查处,这些都是借贷人积极举报、起诉违规平台的依据和支撑。

  更重要的是,监管者要成为聪明的“猎人”。各地公安、金融、司法、市场监管等机构应开通专门受理渠道,积极受理借贷人举报。如果某些贷款超市继续充当“帮凶”,应承担连带责任,严厉惩处。此外,还要以问题为导向完善法律法规。比如有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将暴力催收高利贷的行为直接纳入刑法,设立高利贷罪名及施以相关处罚”,就值得立法机构参考,即便不能直接入刑,也应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增强震慑力。(冯海宁)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