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值多少钱 券商给出估值建议-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金融

首批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值多少钱 券商给出估值建议

2019-03-24 14:20: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上交所22日公布了首批受理的科创板的发行人名单,9家企业入围,分别为晶晨半导体、睿创微纳、天奈科技、江苏北人、利元亨、宁波容百、和舰芯片、安翰科技、科前生物。

  从9家企业所属行业来看,信息技术类数量最多,研发投入占比普遍较高。“市值+净利润/收入”的第一套申请标准暂为主流,有6家企业选择第一套上市标准,3家选择第四套,即“市值+收入”。

  科创企业属于典型的成长型企业,企业发展变数大,有些尚未实现盈利。如何对身处不同行业的科创板企业进行估值?有券商研究所已经给出了相关估值建议。

  图片来源:中金公司策略团队

  “市值+净利润/收入”上市标准暂成主流

  细分行业看,9家企业中,3家来自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2家来自高端装备行业,2家来自生物医药行业,新材料、新能源行业则各有1家。

  从选择的上市标准来看,首批9家企业中,6家选择“市值+净利润/收入”的第一套上市标准,包括睿创微纳、江苏北人、利元亨、安翰科技、科前生物、天奈科技。

  对上述6家企业的估值方法,申万宏源证券给出了不同的建议。

  针对睿创微纳,申万宏源建议用相对估值法(PE)进行估值。目前A股的可比公司包括高德红外、大立科技。

  针对江苏北人,申万宏源认为宜采用可比公司PE估值法。江苏北人的工业机器人集成业务技术与模式已较为成熟,特别是汽车行业焊接自动化渗透率已经非常高,公司处于利用核心技术拓展下游应用的时期,与多数A股上市的工业机器人集成商发展阶段接近,因此应采用可比公司PE估值法进行估值。

  对于利元亨,申万宏源建议用可比公司PE估值法与PEG估值法结合的估值方法。公司现有业务仍处于高速渗透期,锂电设备业务在核心客户供应体系内收入不断提升,在其他业务端维持较好的历史成长性,可以参照可比公司快速发展阶段、结合公司未来增长预期应用PEG估值方法对现有业务进行估值。

  申万宏源建议,考虑天奈科技盈利能力稳定,收入、扣非净利润持续增长,可选用PE/PEG等方法估值。

  “市值+收入”上市标准居于次席

  余下的3家企业,即晶晨股份、容百科技、和舰芯片(和舰芯片为首批9家企业中,唯一一家未盈利的申请企业)则选择“市值+收入”的第四套上市标准。

  针对晶晨股份,申万宏源证券建议采用PE或pipeline估值。主要原因有二:第一,PE估值,公司盈利性好,财务质量高,可采用PE估值并给予一定溢价。第二,Pipeline折现估值,考虑公司净利率高,人力扩张和收入增长经常错配,建议根据未来量产产品产生的毛利折现回当前的估值方法。

  针对容百科技,申万宏源建议利用PE-ROE框架结合现金流模型估值。基于公司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0.41亿元,并结合报告期内的外部股权融资情况、可比A股上市公司二级市场估值情况,公司选择适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2.1.2条款的第四项上市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

  申万宏源建议用PB-ROE框架理解公司在行业景气周期中的位置,用FCFF绝对估值对公司长期价值进行定量评估。动力电池行业处于产品升级带来的新一轮成长周期,对单位盈利与高速增长期的增长率预期可适度乐观。

  中金公司策略团队认为,和舰芯片作为未盈利公司可以申请上市是科创板的重要制度创新之一,体现科创板上市条件的包容性,也为处于萌芽期和扩张期的企业提供了上市平台,对多元化资本市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9年上半年或迎来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

  中金公司策略团队分析,3月18日是拟上科创板企业可以正式提交注册文件的第一天。按照规定,在企业申报后上交所需要在5个工作日内回复是否受理,并同时公布相应的初步招股说明书。昨晚公布已受理公司信息,从时点来看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后续来看,在上市流程上,企业还需要经历3步主要审核上市流程(一轮或多轮问询、上市委审议、证监会注册),在启动发行阶段,按目前A股市场的询价流程预估一般还需要3周左右的时间(考虑科创板将进行市场化询价以及可能的战略投资者安排,不排除科创板在询价阶段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

  综合来看,虽然时间较为紧迫,但预计首批企业从目前受理开始,至6月底3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完成上述流程仍有较大的可能性。继续维持2019年上半年之前或迎来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的判断。

  后续仍有三大进展值得关注

  中金公司分析,后续需要继续关注的内容,主要包括三大方面:

  第一,需要注意的是受理企业并不等同于可上市企业,这些公司未来还将经历上交所问询、审议和证监会是否同意注册几个阶段,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也不等同于正式稿,不排除目前的一些信息,如预计市值、计划募资等信息未来存在调整的可能。未来需要继续密切关注这些拟注册企业的上市进展情况;

  第二,从投资者的角度,网下投资者在市场化询价放开后,如何在现有信息下对公司进行合理询价也是在主要财务和主营信息现已公布情况下需要考量的问题;

  第三,除此之外,还需要关注上交所和证券业协会等未来可能陆续发布的一些制度细则,如再融资、绿鞋机制等。

编辑:陈思南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