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基金毕凯:把握投资规律 挖掘港股机会-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金融

南方基金毕凯:把握投资规律 挖掘港股机会

2019-03-18 15:47: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简介

  毕凯,美国埃默里大学工商管理专业(金融方向)硕士,注册金融分析师(CFA),具有基金从业资格。曾就职于赛灵思股份有限公司、翰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晨星资讯有限公司,历任高级分析师、绩效评价员、股票分析师。2015年6月加入南方基金,任职国际业务部研究员;2016年12月至2017年8月,任南方金砖基金经理助理;2017年8月至今,任南方香港优选、国企精明基金经理;2018年6月至今,任南方沪港深价值基金经理。

  2019年以来,沪深两市的走势让不少投资者喜出望外,主流指数纷纷上扬超过20%。同气连枝的香港市场也有所反应,恒生指数今年已上涨超过12%。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南方香港优选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18.88%,在同类102只QDII产品中名列前列。

  南方香港优选基金的基金经理毕凯认为,尽管香港市场年初有所上涨,但估值仍然处于历史低位。在细分方向上,他关注高股息、泛5G以及有绝对价值的企业。

  坚持价值投资 勇于独立思考

  中国证券报:管理基金以来取得不俗业绩,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

  毕凯:我个人的体会主要有三点:价值投资、对于市场规律的分析和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

  第一,是要坚持基本面研究,坚持价值投资。市场的剧烈波动往往会对基金经理的决策产生困扰,如果对基本面的研究做得不扎实,在下跌过程中就容易恐慌。但如果将基本面研究做得很细致,即便市场恐慌,自己的信心也不会动摇,而且在底部位置敢于加仓。

  第二,从投资的角度出发,对市场规律要有更细致的分析。今年这一轮上涨,很多投资者踏空,其主要原因就是没有看清中国经济已经触底,他们在去年末维持了比较保守的策略。如果对于市场规律有着深入分析的话,就可以看到海外市场对于经济周期的领先性非常强,如港股市场每轮周期都领先3-6个月,如果预期今年二三季度经济见底的话,去年底就是比较不错的时间点。很多人现在觉得这一轮市场上涨缺乏逻辑与基本面的支撑,或许就是对于市场基本面和股市涨跌规律研究不够透彻和细致所致。

  第三,保持相对独立思考的能力。在市场比较差的时候,投资者往往会受到周边普遍负面情绪的感染,这时候坚持独立思考就更加难能可贵。事实也证明,基于客观的市场规律和数据分析做决策比较有效。

  中国证券报:如何评价自身选股理念与投资体系?

  毕凯:从选股来讲,我还是偏好有成长性的企业。这种成长性不一定是追求高速,而是要求企业有稳定的增长以及未来长期向上的空间。个股层面,我比较喜欢有护城河的公司,同时行业竞争格局与特征允许大的公司越做越大,而且可以维持很高的利润水平。基本上还是偏好行业龙头居多。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我更偏好不那么热的板块。因为宏观变化较为复杂,而微观层面的研究空间则相对较大,容易获取超额收益。如果研究分析非常细致,则战胜市场的概率也会变大。因此整体而言,我倾向偏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方法。

  价值投资也需要把握市场大的趋势,像香港这样的新兴市场,有着与发达市场不一样的特征。美股大概是8-10年一轮周期,但新兴市场平均3年多就有一轮牛熊周期,切换非常快。这就需要对市场有比较全面的认识,在价值投资的基础上,要持续跟踪市场情绪面指标和资金面指标,在长期价值投资和短期市场波动之间取得平衡和妥协,熊市的时候控制回撤。

  例如很多龙头公司尽管长期斜率向上,但期间震荡非常大,这就需要我们对它的价值中枢有所把握。根据基本面与估值的匹配程度偏离度不断调整,维持价值投资的长期导向,同时又能控制整体组合的波动,这也是投资中比较微观和细致的工作。

  但整体拉长来看,我的策略比较稳定,与市场各行业自然权重相比不会有很大偏移,我也倾向于做好平衡性,这样无论牛熊业绩都不会太差。但在不同市场周期中,也会做相对超配和低配的决策,行业相对价值是最主要的判断依据,同时也会结合市场的政策面变化,考虑整体组合的上行下行风险。

1 2 3 共3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