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315曝光:银联要求强制开通闪付 内部人士称已设置风险赔付-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金融

央视315曝光:银联要求强制开通闪付 内部人士称已设置风险赔付

2019-03-17 14:46:2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3月15日讯 (记者 杨畅)今日,央视315晚会曝光了银联要求各家银行自动开通“闪付”功能,闪付交易时不需要输入密码,不需要与刷卡机紧密接触,使银行卡存在资金被盗刷风险。一位银联内部人士回应称,银联已明晰赔付政策的“风险全赔付”原则,对正常用卡客户发生的风险损失,挂卡人挂失前72小时内盗刷,可纳入赔付政策。此外,银联还设置了例外协商机制,持卡人的正常用卡损失均可以足额补偿。

  据报道,央视记者来到银行新办了一张银行卡,拿到这张银行卡后,发现卡上有水波纹标识,向工作人员提问这有什么作用。银行工作人员解释,这种水波纹是闪付功能的标识,具备了闪付功能的银行卡,在消费的时候,不用输入密码不用签字,只需要将卡片靠近POS机就能迅速完成交易。

  不用输入密码就可以完成交易,如此重要的功能在办卡过程中,银行工作人员并没有明确告知。随后央视记者又在多家银行办理了银行卡,无一例外地都被默认开通了闪付功能,单笔免密金额1000元以内,每日累计刷卡消费额度600元到5000元不等。同样,如此重要的功能,在开卡过程中没有一家银行工作人员明确告知。

  银行表示,是银联要求默认开通的闪付功能。随后,央视记者拨通了银联的电话询问能否取消此项业务。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客服人员回应称:“关闭的话就您联系您的发卡银行,关闭的话是300元以内的话还是免密免签。”央视记者继续追问:“咱们这个关闭的意思还是说等于额度调低对吧?”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客服人员回答:“您也可以这样理解。”

  经过试验后,央视提醒消费者:“正是因为具有闪付功能的银行卡在消费时不需要输入密码,不需要与POS机亲密接触,这势必存在被盗刷的可能。”公开报道显示:2017年8月,湖北宜昌,一男子盗窃大量银行卡,利用闪付免密功能在超市疯狂消费;2018年12月,广东广州,一犯罪团伙利用闪付功能盗刷银行卡资金110多笔,累计涉案金额10多万元;犯罪分子正是利用了闪付功能,就轻易盗取钱财。

  支付公司也知道闪付的小额免密功能有安全漏洞,一旦用户遗失信用卡很容易被盗刷,因此设置了商业保险。央视提醒消费者,如果遭受损失,可以向商业银行申请保险赔偿,也可以到发卡行办理手续,取消银行卡的闪付功能,保障自己的资金安全。

  对此,一位银联内部人士回应称:“小额免密免签是一种由银联提供的便捷支付服务。持卡消费时,无需密码和签名,轻轻一挥便能完成支付。在提供这种便捷体验的同时,银联还叠加了五重技术保障,护航用卡安全。”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