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建议:增强市场磁性 吸引长期资金稳步入市-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金融

代表委员建议:增强市场磁性 吸引长期资金稳步入市

2019-03-12 15:14: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建议,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增强市场“磁性”,逐步培育机构投资者队伍,畅通渠道,吸引长期资金稳步、持续流入资本市场。

  优化投资者结构 培育机构投资者

  “长期资金来源短缺,机构投资者比例低,使得市场涨跌跟交易量有很大关系,容易出现较大波动。”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直言,在美国等成熟市场,普通投资者的入市途径更多是购买保险,保险再购买公募基金,公募基金最终进入市场。

  多位代表委员建议,应改变A股市场以散户为主的投资者结构、增加机构投资者占比。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主席肖钢指出,市场结构还不够合理,交易制度也不够完善,投资者也不成熟,特别是投资者结构以散户为主,这是我们多年存在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国泰君安国际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阎峰认为,当前A股以散户为主的投资者结构是不完善的,长期资金的进入有望优化市场生态。

  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副主席姜洋建议,重视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对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作用,如促进社保、商业保险和公募基金等与资本市场形成良性互动,引进长期资金入市,避免短期行为。给予全国社保基金更多的权益类资产投资主动权,从目前的40%扩大为60%。推动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转为常规,将公募基金纳入其中。启动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投资选择权的试点工作。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资本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在金融中作用非常重要,保险资金又具有长期使用的功能,总体鼓励和支持保险作为长期资金入市。

  在2月底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协调,打通社保基金、保险、企业年金等各类机构投资者的入市瓶颈,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

  加快开放步伐 吸引境外长线资金

  不仅是国内的机构投资者,随着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国外长期资金也在不断进入A股市场。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在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关于“如何看待核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RQFII资格批复”的提问时就表示,IMF是国际上最重要的金融组织之一,具有特殊地位,允许其投资中国市场有利于进一步扩大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助推人民币国际化,欢迎IMF主权基金等更多的国外长期资金投资中国市场。

  对于是否放开外资持有A股比例,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下一步要统筹研究。总体方向是继续推进开放,不断扩大股比开放。

  谈及备受关注的科创板,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建议,允许国际投资者通过沪港通参与科创板一级市场发行与二级市场交易。这在沪港通现有制度下完全可行,只需将科创板纳入沪股通标的范畴,同时开通大宗交易机制。目前来看,实现这一建议应无较大制度障碍。“更多国际投资者的参与有助于丰富投资者构成和流动性,从而提升科创板的市场化与国际化水平。”李小加说。

  不仅是A股,其他金融领域乃至实体经济也在吸引外资进入,并形成相互促进。

编辑:张秋晨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