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发布《信用保护工具业务管理试点办法》及配套规则-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金融

上交所发布《信用保护工具业务管理试点办法》及配套规则

2019-01-21 08:10: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月19日电(记者潘清)为保障信用保护工具业务市场化、规范化发展,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信用保护工具业务管理试点办法》(以下简称《试点办法》)近日正式发布。

  《上海证券交易所信用保护工具交易业务指引》(以下简称《业务指引》)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信用保护工具交易业务指南》(以下简称《业务指南》)同时发布。上述规则自公布之日起予以施行。

  推出信用保护工具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指示精神,落实证监会《交易所市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实施方案》相关工作部署的有效手段,是对交易所信用风险分担机制的积极探索。提供信用风险的有效管理工具,有利于优化信用债市场风险定价机制,促进公司债发行、服务实体经济。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试点办法》及配套规则的发布有利于稳步推进信用保护工具业务市场化、规范化开展,通过金融产品创新促进交易所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

  《试点办法》及其配套规则具体内容包括:明确产品类型,交易所信用保护工具包括信用保护合约和信用保护凭证两大类。其中合约由交易双方签署,不可转让,凭证由凭证创设机构创设,可以转让。试点初期先以信用保护合约起步,信用保护凭证业务推出时间另行通知;

  实行参与者分层管理,信用保护合约的参与者分为合约核心交易商和其他投资者。信用保护凭证的参与者分为凭证创设机构和其他合格投资者。合约核心交易商和凭证创设机构均向上交所事前备案;

  明确试点初期受保护债务范围,主要包括在中国境内发行并在交易所上市交易或者挂牌转让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公司债券(不含次级债券)、可转换公司债券、企业债券及上交所认可的其他债务;

  规范信用保护合约和凭证业务流程,对参与者资质及备案要求、合约申报要素、保费支付方式、凭证创设流程和转让方式、信用事件后的通知和结算流程等内容作出具体规定;

  建立信用保护工具信息披露制度和集中监测机制,健全风险控制管理和自律监管措施;

  明确信用事件后的结算安排,界定信用事件主要类型、信用事件发生后结算方式和运作流程。信用事件主要包括破产、支付违约和债务重组等,具体适用的信用事件类型由交易双方约定。

  据悉,上交所将于近期举办信用保护工具业务培训,指导各类市场主体更好参与,推动交易所信用保护工具业务稳健发展,进一步提升交易所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编辑:郝丹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