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贷用户70%月收入低于5000元 80、90后是主要人群-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金融

消费贷用户70%月收入低于5000元 80、90后是主要人群

2019-01-19 09:2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发布现场。姚露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18日电(姚露)1月18日,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发布《2018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下称"报告")显示,在调查样本中,居民消费信贷的客户18-29岁的在校及刚毕业的群体最多,占比36%;月收入在2000-4999元的群体占据样本总数的70%。

  2018年,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对全国30个省区的50家各种类型的消费信贷提供商提供的1169份样本进行了调研,这些样本分散在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和部分三线、四线城市,调研涉及获批的金融公司、银行、其他金融机构、网贷代理平台等。

  调研显示,居民消费信贷的客户偏向于年轻群体,18-29 岁的在校及刚毕业的群体最多,占比36%。30-39 岁群体占比为30%,40-49岁群体占比为33%。而50岁以上的中老年群体则很少使用消费信贷。

  从教育程度分布来看,本专科生所占的比重最大,占总样本的82%。其中,专科生的样本达到了占比57.5%;本科生占比为24.5%。

  报告指出,一是因为本专科生毕业后与研究生以上学历的群体相比,工资相对较低;二是因为本专科生在接受了较高水平的教育后对消费信贷方面的了解比高中以下的群体更多。

  与传统消费群体不同,这群新兴消费群体的消费观念更加超前,价格已不再是决定消费的唯一因素,借贷观念更易被接受;受消费升级影响,三、四线等小镇城市消费人群的消费水平也在不断提高。

  从收入分布上看,月收入在2000-4999元的群体占据样本总数的70%,其次为5000-9999元群体,2000元以下低收入群体和10000元以上高收入群里消费金融行为较少。职业和收入较为稳定的企业员工和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是消费信贷的客户主体,占比达到了84%。

  消费信贷的用途上,报告显示,买家电占比为26%,教育培训、旅游、家庭装修和非车交通工具比重分别为16.4%、10%、13.6%和7.8%。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消费金融将继续处于增长期,行业整体将保持快速增长。消费场景、风控能力、获客能力和资金端获取能力将成为消费金融平台的核心竞争因素。政策的完善也将成为关键,不管是行业的统一监管、融资渠道的多元化,还是个人征信系统的完善都将成为促进行业健康良性发展的重要因素。(完)

编辑:白胜利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