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险企创新健康险 “保险+服务”或成异质化突破口-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金融

2018年险企创新健康险 “保险+服务”或成异质化突破口

2018-12-13 11:05: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由上市公司诚志股份(000990.SZ)、小商品城(600415.SH)拟共同发起设立的诚志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志健康保险”),发起方案生变,尽管有股东退出,但诚志健康保险设立计划仍在积极推进。蓝鲸保险梳理发现,在当前健康险“蓝海”中,包括专业健康保险公司、传统寿险公司以及互联网公司在内,均依托于自身优势,进行产品创新与转型,在健康险市场分羹。

  然而,业内人士指出,我国健康保障机制仍存后置性,在医保力度不足时,多重产品协同发展的健康保障生态闭环,正成为社会的刚性需求。不可避免,保险产品存在同质化趋势,对此,业内专家建议,保险机构可进行健康保险与服务的协同,在产品端、投资端同步发力,拓宽健康产业空间。但这一模式的推进,也亟需政策鼓励与限制破除。

  拟设诚志健康保险股东生变,健康险公司原保费占比仅约13%

  近日,上市公司诚志股份发布设立健康保险公司的进展公告,对此前拟设方案进行调整。原投资人之一北京海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淀科技”)退出此次投资,原对应出资额由诚志股份、福州投资分别认购。

  对于发起设立健康保险公司,诚志股份表示是在健康险迈入快车道的背景下,其医疗健康产业链的延伸。其拟通过搭建保险与医疗融合服务的平台,推动形成以管理医疗模式为核心的健康保险业。

  在诚志健康保险“准备”期间,银保监会在2018年5月批复同意瑞华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业,成为获批展业的第七家健康保险公司。那么其余六家专业健康险公司目前展业情况如何呢?

  数据显示,2018年前3季度,6家健康险公司原保费收入呈现明显分化。在2017年原保费收入“一骑绝尘”的和谐健康、人保健康,均在前3季度出现下滑,分别同比缩减99.44%、30.19%;复星联合健康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逾8倍,在2018年前3季度实现3.17亿元;太保安联健康、平安健康、昆仑健康原保费收入也分别呈现82%、72%、37%的增幅。

  

  

  专业健康保险公司原保费收入(万元)

  整体来看,虽然逾半数专业健康保险公司2018年原保费收入同比上行,但合计占行业健康险业务比仅为约13%,整体来说,专业健康险公司目前抢滩的市场空间有限。因此,除面对专业健康保险公司的竞争外,拟新加入的诚志健康保险,还需面对行业的角逐。

  “诚志健康保险拟入局,面临着不小的市场竞争压力”,经济学家宋清辉直言道。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