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家”数量激增存隐忧 不良资产市场严防“二次不良”-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金融

“玩家”数量激增存隐忧 不良资产市场严防“二次不良”

2018-12-13 11:02: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日,江苏一家专做不良资产处置的私募基金被曝出高管携款跑路,涉及产品规模或超百亿元。“这两年不良资产处置市场‘玩家’数量增加了几十倍,懂行的、不懂行的都来收包(不良资产包),价格一路水涨船高。预计明年的价格可能维持在一定高位,但市场主体有望逐渐回归理性。”有几十年银行从业经验的老肖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其进入长三角地区的不良资产处置业不算太久,但见证了这个行业的“大繁荣”时期,也就是多市场主体构成的“4+2+N+银行系”格局。

  而老肖和资深同行们此前就在担忧:行业进入门槛降低、新“玩家”在增添不良资产市场活力的同时,也带来一些失序的竞争和行业乱象,资产包价格的水涨船高或许只是一个缩影。

  业内人士表示,在经济下行背景下,不良资产市场演化速度加快、不良资产处置难度加大,市场主体需加快探索盘活不良资产的创新举措。与此同时,经验不足的不良资产“新手”机构有可能出现的二次不良风险,亟需引起重视。

  盛宴之后回归理性

  “我觉得不良资产包价格五折就已经很高了,但是之前我在江浙这边甚至看到过七折的价格,感觉市场回归理性还需要一段时间。”老肖对记者感慨道。

  “地方资产管理公司(AMC)刚落地那阵子,为了抢占市场份额,一些机构几乎不考虑价格,先把资产包买到再说。但是这种模式根本不可能持续,资金价格一上涨,我看今年下半年大家都理性了很多。”一家国有AMC广东分公司负责人**(化名)表示。

  普益标准研究员夏雨称:“2019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的背景下,不良资产供给量有望增加,推动不良资产包价格继续回落,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

  夏雨指出,近期市场在偏向饱和后逐渐恢复理性。从不良资产供给角度看,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在连续9个季度保持在1.75%左右之后,今年第二季度上涨到1.86%,三季度进一步上升至1.87%。且银行三类贷款增速上,不良贷款增速开始抬头,从2017年维持在12%附近,快速上涨到今年三季度的21.66%。未来不良资产包的形成或将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而保持较大的供给量。从不良资产需求角度看,“4+2+N+银行系”的不良资产市场格局基本确定,变数仅在“N”(民营未持牌资产管理机构)。随着市场趋于饱和,民营资本进入市场的意向逐渐减弱。因此,未来不良资产经营机构的数量将保持在较慢的增长水平。

  据中国华融统计,不良资产的折价率从2014年—2016年的30%到40%,已经上升到2017年以来的50%到70%,不良资产市场出现阶段性的非理性繁荣。“今年以来,在严监管的情况下,供给方比较理性,市场逐步回归理性;总体来看,不良资产供给不断增加,不良资产包的市场价格将回归正常区间。”中国华融总裁助理张斌指出。

  中国长城副总裁胡建忠预计,在未来三年,中国金融体系和实业当中的不良资产,持续上升将是一个确定性的事件。与此同时,不良资产的价格下降也将持续。他说:“银行贷款大致有100万亿元。以公布的近2%的不良率计算,存在2万亿元不良贷款。信托和其他非金融机构按同比例2%计算,也有1万亿元左右。规模以上企业的应收账款也有将近超过1万亿的不良规模。总值近5万亿元的不良资产供给将使价格下行。此外,房地产价格下行与股市低迷也将使不良资产包价格下跌。”

1 2 共2页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