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光资本流年不利 对冲基金大佬艾因霍恩或亏30%-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金融

绿光资本流年不利 对冲基金大佬艾因霍恩或亏30%

2018-12-12 08:02: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华尔街对冲基金大佬大卫·艾因霍恩(David Einhorn)始终标榜自己是一位基本面分析的信徒。他强调,内在价值的投资方式将会带来持续的绝对投资回报,但和传统的价值投资不同,艾因霍恩更关注为什么一家公司的股票会在市场上被错误定价。他心中典型的投资流程是“寻找被市场错误定价的公司,比如市场对于该公司的走向、财务状况和前景有误解,然后进行操作”。

  然而临近2018年末,艾因霍恩的绿光资本公司创出有史以来最差的年度表现几无悬念。其主要基金净值在2018年前11个月下跌近28%。绿光资本执行的多空投资策略中,甚至出现了“买啥啥不涨”、“卖啥就涨啥”的左右打脸窘境。

  做多通用汽车成最大败笔

  艾因霍恩此前判断,通用汽车在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三年中的财务表现将十分强劲。绿光资本开始陆续建仓通用汽车股票,截至2017年第一季度末,绿光资本的持仓达到顶峰,共持有通用汽车5475.5万股。

  该股从2017年5月下旬的32美元位置开始启动,当年10月下旬一度升至46美元以上。艾因霍恩在当年第四季度减仓一半。进入2018年后,通用汽车的股价却陷入下跌怪圈,第一季度跌近11%,第二季度反弹近10%,第三季度又跌近14%,第四季度反弹逾3%。

  无奈陆续减仓后,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绿光资本仍持有1488万股通用汽车股票,下降为第二重仓股。彭博数据显示,绿光资本投资通用汽车的成本约为33美元。目前该股价格仅略高于34美元。绿光资本在美股大市前三个季度涨势如虹的背景下居然没有挣到什么钱,可谓艾因霍恩今年最大的败笔。

  而第三季度末晋升为绿光资本第一大重仓股的Brighthouse金融公司更是表现惨淡。艾因霍恩在2017年第四季度末持有1100万股Brighthouse金融公司,2018年中期还进行了小幅加仓,但该股犹如断了线的风筝,牛市期间不涨,跌市期间跌得更凶,目前已创下11年以来的新低。彭博数据显示,绿光资本在Brighthouse金融公司一只股票上的浮亏就已经超过40%,接近2.8亿美元。

  做空屡屡看走眼

  艾因霍恩奉行多空投资策略,其做空的功夫在华尔街过往堪称一绝。2008年,艾因霍恩在不同场合多次宣布要做空雷曼兄弟,在这一做空操作中,有媒体报道称绿光资本大赚了约10亿美元。经此一役,艾因霍恩在华尔街可谓红极一时,每次他看空哪只股票都会立刻在资本市场掀起波澜。2011年、2012年艾因霍恩又先后宣布做空绿山咖啡和直销公司康宝莱,均导致被做空的公司股价暴跌,成为空头教科书中的经典案例。

  但是,艾因霍恩近期的做空运气并不太好。早在三年前,艾因霍恩就开始大举抨击流媒体巨头奈飞,称这是一家“一直在讲故事”的公司。据媒体透露,绿光资本于去年加入做空奈飞的阵营,然而奈飞股价在经历半年的区间震荡后,于去年年底开始一路走高,今年第一季度涨幅54%,第二季度又大涨逾30%,绿光资本被迫在第二季度初期平仓。今年早些时候,艾因霍恩还透露,自己正在做空亚马逊。而亚马逊今年前三季度大涨逾70%,又狠狠打了艾因霍恩的脸。

  更令艾因霍恩难堪的,是他今年以来做空电动车巨头特斯拉。作为特斯拉最大的空头之一,艾因霍恩一直表示看淡电动汽车市场前景,称特斯拉CEO马斯克“情绪有问题”,特斯拉的生产将“不断恶化”。做空特斯拉虽然成为绿光资本第一季度“最挣钱”的操作,但特斯拉股价在第二季度上涨29%,马上成了绿光资本在当季最大的投资败笔。第三季度,特斯拉虽下跌逾20%,第四季度以来又上涨近40%。如果目前没有平仓,绿光资本势必损失惨重。

  遭遇投资者撤资

  艾因霍恩出生于1968年11月20日,1996年以100万美元创立绿光资本。2004年,他成立绿光再保险公司,利用保险业务获得的廉价资金,委托给自己的对冲基金管理。出道前十年,艾因霍恩的投资业绩可谓非常出色,绿光资本的年均回报率超过20%。

  2008年,绿光资本在史无前例的金融危机背景下年度亏损17.6%,但第二年马上大赚32.1%。2010-2014年期间,绿光资本的年均回报率接近10%。近年来,绿光资本开始走背字,在2015年巨亏20.2%后,2016年、2017年投资回报仅为7.2%、1.5%。受业绩表现不佳影响,绿光资本近年来持续遭遇投资者撤资。据媒体披露,艾因霍恩管理的资金已从2014年的120亿美元收缩至目前的50亿美元以下。

  艾因霍恩一直强调,虽然自己以“空头”出名,但绿光资本的仓位从来没出现“净空仓”,永远是做多的仓位超过做空仓位。他还表示,美股市场目前投资环境恶劣,绿光资本会坚持固有策略,买进被低估的,卖出“不值钱”的品种。他坚信,绿光资本的投资理论仍然有效,尽管近期的结果不如意,但其投资组合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表现得更好。

编辑:张秋晨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