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察:中国A股上市公司创新力上升速度稳中渐缓-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金融

智库观察:中国A股上市公司创新力上升速度稳中渐缓

2018-12-05 21:5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年度中国A股上市公司创新指数报告》发布现场。紫金智库供图

  中新网南京12月5日电 (记者 申冉)5日,由紫金传媒智库主创的《2018年度中国A股上市公司创新指数报告》(下文简称《报告》)在国家级新区南京江北新区发布。据《报告》分析显示,在过去几年,受宏观经济影响,中国上市公司的创新能力呈现出稳中渐缓趋势。

  据介绍,曾在2016年发布首个《中国A股上市公司创新能力指数》的紫金传媒智库,由南京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周晓虹教授领衔主持,拥有包括数十位教授、副教授的近40人跨学科研究团队。

  据紫金传媒智库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裴雷教授解释,此次《报告》以创新投入指数、创新产出指数和全要素生产率指数3个一级指标,以及科研技术人员占比、高管团队异质性、专利申请数量等其它23个二级指标,对2013年至2017年这5年的共计3198家中国A股上市公司的创新数据进行了大数据挖掘和分析,完成深度分析报告,并最终统计出创新指数前500家公司,“这个可能更符合企业的真实创新能力,希望能准确评估出中国公司的创新成效。”

  据裴雷介绍,据数据显示,五年来中国上市公司聘用的科研技术人员由2176609人上升至3151865人,增长速度相对其他员工数量的增长速稍有放缓。“不过,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仍是聘用创新人员的‘大头’;北京、广东、上海、江苏和浙江是科研人员高度集聚的地区,也正是知识密集型产业集聚的地区,人才技术水平明显高于其他地区。”

  记者注意到,共有2339家上市公司在年报中连续披露了企业的研发费用,根据数据分析,5年间研发费用增长率年均值为31.21%,其中最大值达到700.77%,最小值则降至-96.77%。

  “以研发费用的增长表现来看,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在2015年达94.39%,金融业在2016年达81.77%,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则在2017年达76.19%。行业研发费用出现极速增长,很大程度上显示了有重要的突破性技术和颠覆性技术被引入行业,如金融科技、物联网技术等。”裴雷解读。

  根据《报告》显示,中国经济驱动核心区域之一的长三角地区,也是第三产业创新能力高度发展的地区。在进入上市公司创新指数计算范围内的3198家上市公司中,有1095家上市公司就来自长三角地区,占34.27%。

  裴雷指出,从长三角地区各行业创新指数500强公司数量占全国的比值来看,长三角地区的优势行业为创新性较高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以及新兴的第三产业,如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和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几乎过半的公司都在长三角地区,占比分别为47.66%和42.04%,综合服务业紧随其后,占全国综合服务业上市公司创新指数500强的39.65%。

  “长三角地区具有良好的创新基础,其中又尤以民营经济占有结构性优势,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具有相当的发展潜力。应充分利用地域优势,利用知识外溢效应,进行产业换挡升级。”裴雷表示。(完)

编辑:白胜利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