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凤岐:恢复A股信心 应推行七项措施-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金融

曹凤岐:恢复A股信心 应推行七项措施

2018-10-22 21:53:55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22日电 题:《曹凤岐:恢复A股信心 应推行七项措施》

  作者 曹凤岐(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股市出现了明显的波动和下滑,这是诸多因素造成的。首先是外部因素。主要国家央行加息后,全球股市都开始波动,有所下滑,美国的股市也出现明显回调。其次,中美贸易摩擦对市场也造成了影响。实际中国股市与中美贸易摩擦没有直接关系,没有中美贸易中国股市该涨则涨,该跌则跌。中美贸易摩擦对股市的影响主要是心理影响,对贸易摩擦前景看不清楚。第三,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缺乏信心。未来经济环境的种种不确定性,影响了投资者行为。第四,股票质押风险暴露,上市公司流动性不足,使投资者担心上市公司前景。种种因素叠加,导致股市下滑过程中出现了被动减仓甚至恐慌性的现象。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使得股市产生波动。

  总之,这次股市波动和下跌,主要是投资者对经济和股市信心不足所致。我认为,中国股市目前市盈率已经很低了,已经到了跌无可跌的境地,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已经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股市泡沫已经大大缩小,上市公司质量正在改善。投资者应保持冷静,做出理性判断。

  目前重要的是恢复投资者信心。刘鹤副总理和一行两会领导发表谈话,为股市和投资者带来很大鼓舞,给投资者吃了定心丸。政府高度重视股市的健康稳定发展,而且出台了若干具体政策和措施促进股市稳定发展。最近以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以及其他相关部门都在研究出台新的改革措施,至少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在宏观上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降低法定存款准备率,增加流动性。加大财政减税降费力度,增加企业活力。在稳定市场方面和改革创新方面有以下措施,一是允许银行理财子公司对资本市场进行投资,要求金融机构科学合理做好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管理,鼓励地方政府管理的基金、私募股权基金帮助有发展前景的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二是在市场基本制度改革方面,制定《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推进新三板制度改革,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上市的支持力度等。三是在鼓励市场长期资金来源方面,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壮大机构投资者力量,巩固市场长期投资的基础。四是在促进国企改革和民企发展方面,加快推出一系列新举措,包括推动国有企业在资本市场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行业龙头民营企业进行产业兼并重组,推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计划以及股权融资支持计划等。五是在扩大开放方面,继续全方位扩大开放。相信这些政策和改革措施的出台,对促进股市健康发展会产生巨大影响。

  当前中国股市低迷的重要原因是市场对中国股市信心不足,而根本原因是中国上市公司质量不高,缺乏保护投资者的制度,尤其是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制度和机制。因此,加强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制度建设,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是稳定和发展中国股市的基石,是振兴中国股市的根本出路。

  如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我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继续改进和完善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包括,加强信息披露建设;公司搞内部员工持股、管理层持股,把公司建成股东、管理者、经营者、职工命运共同体;限制大股东套现、减持股份等。

  第二,推行现金分红制度。上市公司应该建立起透明、公平、合理的投资者回报制度。截至目前,还有一些公司自上市以来从来没分过红,这些叫“铁公鸡”,一毛不拔。有的上市公司象征性分红。实际上,买股就是长期投资,有5%的分红也可以,至少比银行存款利息高,这样,人们在二级市场炒作的动力也会减小。

  第三,完善发行制度。要鼓励和支持创新能力强的企业、独角兽企业上市,支持新兴产业、高科技产业的企业上市。创业板、中小板对企业上市的盈利条件等门槛性要求要放开。芯片、生物、制药等产业的企业,开始的时候是没有利润、没有资产的,若再要求这些企业达到上市门槛,等于把这些企业的上市路给扼杀了。

  第四,完善股票回购制度。在股市低迷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可以趁机回购。回购后可以库存股票,也可以注销,注销减少了股票,股价也就上去了。证券法也有回购相关规定,我们二十多年说这个事,但是它不执行、或者是执行不了。现在我们为什么不能这样做呢?国际市场上正在发生许多回购。今年以来仅纳斯达克市场,回购并注销的股票就有6000亿美元。

  第五,完善退市制度。必须真正实现该退市的退市,这样股市才能活起来,才能优胜劣汰,好公司上市、坏公司下市。如果说我们不完善退市制度,优秀上市公司进不来,会造成劣币驱逐良币。

  第六,鼓励通过重组并购扩大企业规模、调整结构、提高效率。有很多公司,他们通过资产重组、并购取得了1+1>2的效果,在改变生产结构、企业结构,及其它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中国得靠这种办法真重组、真并购、真市场。所谓真市场,就是不搞“拉郎配”。

  第七,形成健康的资本市场信用文化体系。实际上,中国资本市场出现问题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信用体系和诚信原则遭到破坏,比如上市公司内幕交易、虚假陈述等。要形成健康的资本市场文化,最重要的是建立诚信制度,建立起合理的信用评估体系。上市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都应该加强诚信建设。

  “花开自有花落日,花落必有花开时,长线钓鱼需稳坐,信心要比黄金值”。我们要对中国股市有信心,相信明天会更好。(中新经纬APP)

  曹凤岐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