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无还本续贷不是借钱不还 是提前审贷批贷-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金融

银保监会:无还本续贷不是借钱不还 是提前审贷批贷

2018-09-24 16:04:45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期,不少人对无还本续贷产生一些误解,以为是借了贷款不用还本,甚至有不少人担心,银行在无还本续贷实操过程中,可能存在道德风险或操作风险,银行可能利用这一方式隐藏不良贷款。近日,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对此进行澄清,他说,无还本续贷绝不是借钱不用还,而是提前审贷批贷。

  无还本续贷引发担忧 银保监会及时澄清

  近期,有部分媒体报道了山东省德州一家生产辣酱的企业,贷款到期后,通过无还本续贷的方式直接办理了续贷,从而节约了500多万元的费用。这则报道让无还本续贷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并引发部分人士担忧。

  不过,熟悉银行业的人都知道,无还本续贷其实是一项已经实行多年的银行业务。早在2014年,原银监会就发布了《关于完善和创新小微企业贷款服务 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的通知》,文件要求对流动资金周转贷款到期后仍有融资需求,又临时存在资金困难的小微企业,经企业主动申请,银行业金融机构可以提前按新发放贷款的要求开展贷款调查和评审。符合相关条件和标准的,经银行审核合格后可以办理续贷。

  对于无还本续贷被误读,肖远企说:“实际上无还本续贷是针对小微企业的,不是借了贷款就不要还本了。无还本续贷的意思是,一个企业从银行借款快到期的时候,如果这家企业还想继续从银行贷款,我们要求银行在到期之前提前对这家企业进行贷款审查,比如原来的贷款9月份到期了,如果这个企业还想继续从银行贷款,可能从4月、5月份就开始对这家企业向银行提出的贷款申请进行提前审查,不要等8、9月份再来审查。”

  提前审核 助小微企业应付短期资金周转困难

  肖远企说,如果银行不对小微企业的贷款申请进行提前审核,审贷和续贷就会存在时间差,为了弥补这个时间差,小微企业不得不另辟蹊径来融资,这就给小微企业增加了额外的融资成本,无还本续贷就是要解决这个时间差的问题,从而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

编辑:白胜利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