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铜期权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中工财经-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财经

金融

中国铜期权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

2018-09-21 14:4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9月21日电 (记者 于俊)中国首个工业品期权铜期权21日上午9时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正式挂牌交易。

  这是中国第一个工业品期权品种,也是国内期货市场的第三个期权品种。去年3月和4月,豆粕期权和白糖期权分别在大连商品交易所和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

  据上期所解释,之所以选择铜作为第一个期权品种,是因为其对应的铜期货是中国最为成熟的期货品种。铜期货不仅具有市场规模大、合约连续性和流动性好、投资者结构成熟等特点,而且在国际上知名度较高,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

  首批参与铜期权合约集合竞价的会员和客户分别有47家、73个。参与集合竞价达成首批成交的单位客户包含: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江铜营销有限公司等。

  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部主任罗红生出席上市仪式并宣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贺词。方星海在贺词中指出,铜期权正式上线运行,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稳步增加期货、期权品种”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中国期权品种由农业领域扩展至工业领域的第一个品种。铜期权的推出,对提高铜产业企业风险管理水平、促进场内场外市场协调发展、提升中国铜期货市场定价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进一步夯实上期所在全球三大铜定价中心的地位。

  方星海披露,铜期权上市后,中国证监会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继续发展符合实体经济需要、市场条件具备的期货期权品种,积极推进纸浆、红枣、乙二醇、20号胶等商品期货以及天然橡胶、棉花、玉米等商品期权上市工作,不断丰富期货市场品种体系。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尚福山认为,推出铜期权,是完善有色金属衍生品市场结构、顺应行业风险管理发展趋势、服务广大生产、消费和贸易企业多样化保值需求的重要举措,将有助于发挥市场功能,提升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在国际定价体系中的作用和地位,增强有色金属企业的风险管控能力、市场竞争力和国际化水平。

  上期所理事长姜岩在答谢辞中表示,铜期权上市是上期所“一主两翼”产品多元化战略中衍生品创新“一翼”的开篇之作,进一步丰富了产品层次,在“做优、做精、做强商品期货”主线的基础上,实现了商品期货期权等其它衍生品和仓单交易平台的“两翼齐飞”。上期所将始终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方向,全面强化一线监管职责,防范市场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确保市场稳健运行。

  来自上海市、国家相关部委、有色金属行业协会及企业、中国证监会系统单位、境外交易所、上期所会员单位、保证金存管银行、市场机构等百余名嘉宾出席了仪式。

编辑:杨晶

财图

IT

财知道

房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