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打卡助学生做“光盘达人”-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产经

短视频打卡助学生做“光盘达人”

2020-10-29 21:17:52  来源:光明日报

  【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感谢学校的邀请,我是人文学院张晨璐,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看!我吃完了盘中餐,化工学院的余珏,轮到你了……”在浙江工业大学师生朋友圈里,最近刮起了一阵短视频打卡点名风潮,学生把在食堂吃饭光盘的过程自拍下来,直接点出好友的名字,发到朋友圈后,被点到的人也要自拍光盘视频,再传给下一个人。

  作为活动主创之一的余珏,今年9月刚入住学校在德清的莫干山新校区,面对全新的食堂环境和具有当地特色的全新菜品,她每天变着花样拍摄美食,俨然成了一个美食主播。“这个活动把同学们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现在还带动亲戚朋友一起参加,每天通过视频看到爸妈们也在光盘行动,感觉特别自豪。”

  浙工大还组织学生走进食堂后厨,近距离观看食堂美食从采办、洗切、配菜、烧煮等制作全过程,让学生更深入了解一份份食物的来之不易。“作为学生电视台的摄像记者,我用摄像机记录了食堂师傅们的辛勤劳动。看着一份份倾注师傅心血的美食,我们更要做到一粒米一口汤都不能浪费。”大三学生张晨璐说。

  今年10月,浙工大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光盘打卡行动,号召学生用拍照、视频等形式上传至打卡群,坚持30天打卡的学生就可以获得第二课堂“社会责任感与家国情怀”类别的学时奖励,帮助学生养成餐餐光盘的好习惯。目前,学校有3203名学生坚持打卡。

  “光盘短视频打卡接力、光盘明信片、签名墙等活动,都是我们力求用青年人喜爱的方式,帮助他们养成勤俭节约、厉行光盘的好习惯。我们希望学生能‘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做‘光盘达人’,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做起,做‘光盘行动’的实践使者。”浙江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负责人说。

  (光明日报记者 陆健 光明日报通讯员 陈曼姣)

编辑:陈思南

财图

观察

财知道

消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