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光科技:设立专利池保护关键技术-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产经

专访|小模具大创新

盈光科技:设立专利池保护关键技术

2020-10-26 20:43:47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记者/杨智明)据《广州蓝皮书:广州创新型城市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广州蓝皮书”)显示,近三年,八成以上企业进行过专利申请、推出过新产品或新服务,三成以上企业研发获得过国内领先技术、取得过自己的商标,四成以上的企业技术处于领先水平。

  广州蓝皮书指出,目前广州高新技术企业中有31.97%的企业没有申请专利,30%的企业处于“零商标”状态,14.73%的企业既无专利申请也无商标申请。

  “我们公司针对核心关键技术设立专利池对关键技术进行保护,同时加强核心技术保密措施,与核心技术人员签订保密协议及保密制度的讲解,提升技术保密意识等。”广州盈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光科技”)董事长徐雄接受记者采访谈道。

  万级无尘注塑工艺车间(盈光科技供图)

  据了解,盈光科技位于广州黄埔科学城,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致力于超精密模具研发、设计、制造企业,也是2014年第一批新三板挂牌企业,目前共申请了发明专利51项,实用新型专利55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0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55项。

  盈光科技成立近二十年以来,开展了哪些技术创新?走出一条什么样的自主研发模式?如何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对此,记者专访了盈光科技董事长徐雄。

  技术优势:

  创造多个“第一”

  “我们主要为小米、华为、联想等手机行业二级供应商提供超薄高亮度导光板产品,以及5G手机PC注塑高仿玻璃前后盖产品及相关配套产品与技术服务。”谈起自家公司的科技产品,盈光科技董事长徐雄心中有数。

  据介绍,盈光科技有从事十多年的光学设计、光学精密加工、光学精密注塑的专业经验;与香港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省机械研究所、清华大学光盘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多所著名高校研究机构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

  梳理盈光科技创新发展历程发现,其前身母公司广州市蓝光精机于2003年开发出国内第一套光盘压缩模具,在质量上基本达到国外同类产品质量水平,填补了国内光盘生产行业的空白。

  2014年,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上市,获得第一轮融资,在原有超精密压缩模具技术上,将资金用于研发导光板项目,该产品于2016年推入市场,成为国内第一家用压缩模具技术开发出一模二穴导光板压缩模具的公司。

  5G后盖产品(盈光科技供图)

  到了2018年,盈光科技在超精密压缩模具技术上,又成功开发出5G手机高仿玻璃注塑后盖,并进行批量量产,成为国内第一家使用压缩模技术成功注塑实现量产的公司。而到目前为止,国内手机注塑后盖行业上,尚未有成熟的产品。

  创新背后:

  持续的研发投入

  技术创新的背后,源于盈光科技重点围绕以精密模具导入的相关业务技术及模具技术的持续创新投入。

  广州蓝皮书显示,黄埔区形成了以科学城为核心的5G高端制造集聚区,5G制造环节企业总数63家,占全市的63.00%,其中科学城占全区的87%,占全市的55%。那么,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也为盈光科技的发展注入新动力。

  广州盈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盈光科技供图)

  据记者了解,盈光科技分别在日本、开平设立子公司,而研发中心入驻广州科学城,由徐雄牵头成立的研发团队,近年来坚持不懈的开展技术创新研发,攻克技术壁垒,解决技术难题,成功的研发出多项核心关键技术、专利及产品成果。

  徐雄曾获包括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内的科技奖多项,是国内超精密活动型腔压缩成型模具技术与压缩成型工艺的资深专家。2001年至2002年,徐雄创办公司,研制、设计、生产出国内第一个CD/DVD光盘模具,2005年3月25日,以徐雄为设计人,以广州市蓝光精机科技有限公司为专利权人申请了“DVD光盘模具”实用新型专利,2006年5月17日授权公告,获得国内第一个“DVD光盘模具”专利。

  “公司后期会根据自身技术特点通过与高校合作实现技术、人才高度的双融合,以达到技术及产品产业化进程目标。”徐雄说。

  据进一步了解,盈光科技发展战略定位于纳米级超精密制造技术龙头企业,以超精密模具加工技术为中心,在各行业中孵化最精最强的非金属注塑模具;其先进的模具制造工艺为超精密注塑产品的研发与生产提供了技术保障,目前成熟的技术有导光板压缩成型、5G手机后盖和前盖的压缩成型、中框一体手机后盖压缩成型、VR镜片压缩成型、汽车灯光学零部件,未来的技术延伸方向为生物芯片注塑成型等。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向法院起诉技术秘密侵权

  “公司的核心关键技术及价值来之不易,承载了上十年的技术积累,尽管公司采取了一些相应的技术保密措施,但公司拥有的压缩模成型技术,即是超薄高亮度导光板模具核心关键技术与5G手机PC注塑高仿玻璃前后盖压缩模具核心关键技术,仍然被非法窃取,直接导致了公司巨额开发投入的超薄高亮度精密导光板模具及产品得不到相应市场回报,导致公司目前经营困难。”徐雄告诉记者。

  据了解,目前盈光科技针对此事件,已向广州市知识产权法院提交了技术秘密维权的起诉状,起诉被告蒋某、深圳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诉讼金额是5006.766万元人民币,广州市知识产权法院受理了上述诉讼请求。

  该案件原告代理律师胡少波认为,两原告广州盈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平市盈光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近二十年的精密智造模具技术具有极高的市场价值和社会价值,如果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能够有效保护盈光公司自主研发的精密模具技术,将极大地鼓励国内企业自主研发积极性,提高国内资本投资国内高新技术自主研发的信心和决心。

  去年,《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印发,主要从“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4个方面着手,对新时代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作出了系统谋划;其中,提到“大幅提高侵权法定赔偿额上限,加大损害赔偿力度”。

  “向法院起诉技术秘密侵权,严厉打击非法窃取技术秘密的违法行为,对非法窃取技术秘密的不法行为及相应的非法企业预以警示和处置,建立良好的通过合法渠道获得技术许可或者技术授权的保护创新的社会氛围。”徐雄谈道。

  广州蓝皮书显示,企业对公平的市场环境、专利申请与保护等需求尤为突出。(杨智明)

编辑:陈思南

财图

观察

财知道

消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