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我国工业增加值由负转正-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产经

前三季度我国工业增加值由负转正

2020-10-23 08:23:2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中工网北京10月22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孙喜保)记者今天从工信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累计增速实现由负转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特点突显。其中,企业效益状况进一步改善,高技术产业增长速度较快,信息通信业平稳向好,全国开通5G基站69万个。

  从行业和各省市情况来看,自疫情发生以来,工业企业均受到了很大影响,但经过半年多的恢复,截至9月底,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和31个省市中,已经有35个工业行业和22个省市增加值实现正增长。在增加值转正的同时,第三季度企业的效益状况也在逐渐改善,前8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逐步恢复到5.79%,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提高1.85个和0.37个百分点,利润降幅收窄至4.4%,比上半年收窄8.4个百分点。

  据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介绍,今年虽然工业总体增加值受疫情影响较大,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特点越来越明显,最突出的表现是,高技术产业增速较快。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9%,远高于同期GDP增速和规模以上工业整体增速。在高技术制造业中,电子工业专用设备、集成电路、工业控制计算机及系统、通信终端设备和智能消费设备等行业增势较好,3D打印设备、智能手表、服务机器人等新兴产品生产增速均在70%以上。

  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另一个表现是,中小企业纾困解困成效显现。前三季度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在前8个月由负转正的基础上又加快了0.7个百分点。9月份,中小企业国内订单、出口订单指数分别为43.5%和38%,连续7个月回升。

编辑:白胜利

财图

观察

财知道

消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