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六稳”“六保”抓好煤炭增产保供-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产经

聚焦“六稳”“六保”抓好煤炭增产保供

访自治区能源局副局长张占军

2020-10-21 14:10:12  来源:内蒙古日报

  记者 李永桃

  今年以来,内蒙古如何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六稳”“六保”各项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立足保供就是保民生、增产就是增温暖,推进煤炭增产保供各项工作?就此话题,近日记者采访了自治区能源局副局长张占军。

  记者:内蒙古是中国煤炭生产大区。今年,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我区能源保供情况如何?

  张占军:今年,我区面对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挑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提高站位,切实扛起煤炭保供重任,充分发挥全国煤炭生产供应主力军作用,统筹疫情防控与煤炭保供取得较好成效。

  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煤炭生产供应工作,大力推进资源整合、化解过剩产能、释放优质产能,全区现有煤矿平均单井产能达到257万吨/年,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多,煤炭产量占全国28%,跨省区交易量占全国30%,是全国煤炭供应的主力军之一。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区将保障能源供给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力以赴保障煤炭供给,逐矿逐企、分类施策推动复工复产,协调交通运输部门畅通煤炭运输,有力保障了全国煤炭市场需求,为打赢疫情防控战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区煤炭行业运行总体平稳,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1-8月份,全区煤炭产量6.33亿吨,煤炭行业实现利润348.7亿元、占全部工业的49.7%,煤炭百万吨死亡率0.0126。进入10月份以来,各项增产保供措施效应逐步显现,煤炭产量逐日增加,全区煤炭产量由10月2日的177.5万吨增至10月18日的290万吨,最高一天达到309万吨,产量已提升至去年同期最好水平。

  记者:我区如何主动作为,全力保障东北地区民生保供工作?

  张占军:近年来,通过实施化解过剩产能,全国煤炭供需基本平衡,全国煤炭工业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同时,随着全国煤炭生产力布局的调整,以及东北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东北地区对我区煤炭需求逐年增加,特别是每到供暖季,区域性、时段性供煤紧张时有发生。内蒙古作为煤炭生产大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治区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要求顾全大局、主动担当东北地区保供任务,与东北地区建立协同保供机制,全力保障东北地区煤炭稳定供应。2016年至2019年,内蒙古向东北地区合计供煤近5.5亿吨,特别是2018年和2019年,在自治区部分地区缺电、煤炭供应紧张的情况下,我区仍然想方设法,保障供给,确保了东北地区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记者:我区采取了哪些举措,全力推进煤炭增产保供?

  张占军:保障能源安全是党中央确定的“六保”任务之一,事关“六稳”“六保”工作大局。全区上下正在按照国家、自治区部署要求,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科学组织生产,为全国煤炭市场稳定供应、特别是为保障东北地区民生用煤贡献力量。

  未雨绸缪,及早谋划保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思想,进一步规范煤炭生产、促进能源经济高质量发展,认真做好煤炭保障工作。供暖期开始之前,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及早谋划、及早部署、及早调度,8月份成立东北保供工作专班,主动对接东北地区,摸清民生保供需求,同时着手对蒙东地区生产煤矿逐矿调度、掌握供给情况,提早安排、多方谋划,全力保障全国煤炭市场稳定特别是东北地区民生用煤需求。

  综合施策,释放先进产能。积极克服疫情影响等困难,压实属地责任,加强煤炭生产运行调度,建立日调度周报告制度,及时协调解决煤炭保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建立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加快相关煤矿手续办理,努力推动煤矿复工复产,释放优质先进产能。建立煤矿储备产能,努力增产增供。加大督查督导力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早见成效。

  协同联动,实现多元保供。内蒙古充分利用保供煤矿绿色审批通道等支持政策,加快释放先进产能。积极争取国家相关部委在煤矿增产增供方面的支持。从长远来看,解决东北地区民生用煤,还需多元供煤,多元保供。协助东北地区建立煤炭多元化供应机制,增加鄂尔多斯地区向东北地区煤炭供应,并适度增加下水煤、进口煤,多渠道保障东北地区煤炭供应。同时,积极协调争取铁路运力方面支持,协调沈阳、哈尔滨、呼和浩特铁路集团加大运力投放,优先满足东北地区民生用煤运输需求。

  内蒙古将全面贯彻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要求,扎实落实煤炭稳定供应各项措施,全力增产增供,必要时采取有序用煤措施,优先保障供电、供暖等民生用煤,在全力保障好东北地区民生用煤的同时,统筹好煤炭产业的平稳健康发展。

编辑:杨晶

财图

观察

财知道

消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