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器口景区餐馆推出“位餐制”-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产经

磁器口景区餐馆推出“位餐制”

吃不完后面的菜不用再制作

2020-10-08 13:35:42  来源:重庆晨报

  7日是国庆假期第7天。中午12点半,记者在磁器口古镇景区看到,因天气放晴,来这里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磁器口古镇的餐馆也是热闹非凡。商家对“厉行节约、光盘行动、文明用餐”做了哪些努力呢?记者走访了部分餐馆。

  

  特色“位餐制”,吃不完后面的菜不再做

  

  在一家名叫“喜舍空间”的店里,随处可见公益告示牌:“拒绝无节制点餐”。

  “我们这家餐馆位于三楼,相对较为‘隐蔽’,所以客流量不会特别大。”该店负责人陶子告诉记者,国庆期间店里的客流量比平日要多一些。

  陶子介绍,本店最大的特色就是“位餐制”,也就是分餐制。简单来说就是由厨师配好菜品,每道菜很小一份,吃完一份,再上后面的菜。

  “这样的话,顾客可以品尝到10多个品种的菜,并且在摆盘上有艺术考究,对于顾客来说视觉上也是一种享受。”陶子表示,如果顾客吃不完,可及时提醒厨房,下一道菜不用制作了,这样可以避免浪费,“我们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给顾客后面的菜免单或者打折。”

  陶子表示,喜欢单点的游客希望多品尝几道重庆菜,餐馆也会制作“小份菜”,价格是一半左右。

  请客吃饭“少而精”,所有打包全免费

  中午1点,来自杭州的王先生一家三人走进店里,点了一份辣子鸡丁、麻婆豆腐和海带汤,一旁的服务员提醒道,“我们的菜品分量比较足,一荤一素一汤够了。”

  “服务员善意的提醒让我们觉得很温暖,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走到哪里都应该遵循。”王先生表示,旅游在外不方便打包,自己每次点餐时都会听服务员的建议,理性点餐。

  陶子坦言,到店消费的主要是本地人招待外地客人的情况比较多,招待朋友时,容易造成浪费,因为主人往往担心点菜太少会让自己没有面子。

  

  “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会提醒顾客少点一点。要求厨师在菜品的运用上、摆盘的艺术上更精致一些,一点也不会丢了顾客的面子。”

  不仅如此,该餐馆里的打包盒打包袋均是免费的。

  消费越来越理性,点餐先问“份量”

  

  “进来尝尝重庆小面嘛,还有我们的特色毛血旺……”古镇里很多餐馆的生意特别好,餐馆门口,店家在不断的吆喝。记者注意到,大部分游客点的菜并不多,一人一碗的简餐占多数。

  来自湖北武汉的余先生一行四人走进古镇一家“毛血旺”店,点了一小锅毛血旺,“我进来就问了老板,小锅够2-3人吃。”余先生表示,虽然他们一行四人,但仍然决定点一份小锅,“磁器口到处都是好吃的,我们这里少吃点,一会逛街还可以再买点特色小吃,免得造成浪费!”

  “外地游客往往不会多点,本地游客招待外地人时反而点得多。”餐馆服务员陈女士告诉记者,外地游客通常会提前询问菜品“份量”、“辣度”等,问清楚后才会点餐,避免了浪费的情况。

  记者从磁器口古镇管委会了解到,国庆节期间,管委会制做“厉行节约”、“光盘行动”、“文明餐桌”公益告示共3000余份,在古镇的餐饮单位分发粘贴,倡导游客文明用餐。(记者 付迪西 实习生 刘宁)

编辑:陈思南

财图

观察

财知道

消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