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假期文明餐桌,商家推新招-中工财经-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财经

产经

福州:假期文明餐桌,商家推新招

2020-10-07 14:27:42  来源:福州晚报

  国庆长假期间,我市餐饮消费迎来了一波热潮。在生意火爆的同时,餐饮企业在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等方面做得如何呢?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小吃:分量精确到克

  假期,三坊七巷、上下杭等景区是游客集中的地段,这些地方有不少富有本地特色的小吃店。针对游客往往是全家出动,食量不一,容易造成浪费的问题,多家小吃店采取了新办法。

  昨日中午,在三坊七巷、上下杭景区的多家小吃店,记者看到商家菜单在每份小吃后面都标注了精确到“克”的分量。商家说,不少游客从外地来,不清楚小吃的实际分量,这样做能方便顾客根据自己的饭量,适量点餐。

  婚宴:实行分餐制

  “十一”长假历来是结婚的高峰期,而在业界看来,婚宴也是餐饮浪费的“重灾区”。

  昨日,记者发现晋安区福马路、福新路的多家酒楼针对婚宴,推出了分餐制举措,既让用餐更卫生,又有效避免了婚宴出现大量剩饭剩菜。

  这些酒楼的餐饮主管告诉记者,实行计位分餐婚宴菜单,厨师在厨房将制作的菜点成品按每名客人一份分配,由服务员送给每名就餐者,减少了浪费。而且婚宴中,很多宾客不想打包的最主要原因是觉得“那么多人动过筷子的口水菜不卫生”,分餐制解决了这个难题。

  农家乐:大小盘分类

  假期,农家乐是颇受市民喜欢的餐饮类型之一。

  罗源湾一家农家乐的老板说,由于量足价廉,往年假期,消费者接踵而至。但是,顾客离开后,“桌子上剩下大半条鱼、整碗海鲜汤”的场面比比皆是。

  这个假期,记者走访了一些农家乐,发现这些餐厅在显眼位置贴上了“文明用餐”相关海报,还对菜品进行大小盘分类,供客人根据人数、饭量选用。服务员根据顾客人数就菜品、菜量提醒、建议。

  不过,从目前情况看,不少农家乐的菜量还是超过了市区消费者的“肚量”。为此,农家乐现在基本鼓励顾客打包。提供免费餐盒、免费打包已成风气。

  一些农家乐未来计划推出一系列价格实惠、种类丰富的小盘菜组合供消费者选择。(记者 江海)

编辑:陈思南

财图

观察

财知道

消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